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贝利预言与资本黑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6日09:03
  本届足球世界杯上巴西和阿根廷在四分之一决赛上被淘汰出局,让贝利的乌鸦嘴再次显灵。

  贝利的乌鸦嘴开始于1994年,当年世界杯预选赛,哥伦比亚5:0羞辱了阿根廷,贝利于是看好哥伦比亚,结果哥伦比亚在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1998年,英格兰和阿根廷的比赛,贝利看好英格兰,结果阿根廷人羞辱了英格兰和贝利。2002年,贝利看好阿根廷,结果阿根廷的表现极为糟糕,小组赛就打道回府。2008年欧洲杯,贝利看好意大利、英格兰和法国,结果“乌鸦嘴”再次应验。

  为什么贝利的预测经常成为反向指标?在足球上该现象被当成了一个谈资,为每次足球盛宴增添了很多味精。但笔者则认为,贝利的乌鸦嘴的高命中率说明有其必然性,应该从足球背后的资本力量上寻找答案。

  足球背后有大量的赌球市场存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赌球的资本之手影响到中国足球也已经家喻户晓,难道世界杯赛也被资本黑手操纵?但如果将本届世界杯上巴西、阿根廷的表现和加纳队的表现结合在一起看,就难免让人产生很多怀疑。

  从金融的角度看,风险与收益是对称的,风险大的投资应该获得更高的收益,否则游戏就难以持续了。赌球赌的是概率,发生概率大的事情赔付的比例就越低,反之,小概率事件的赔付比例就很高。因此,赛前巴西、阿根廷被大家看好,因此,赌巴西、阿根廷获胜能够获得的赔付比例肯定很低,而赌巴西、阿根廷被淘汰出局却能获得大比例的赔付。尤其是当球王贝利看好巴西、阿根廷后,市场的预期其实已经高度一致。

  对于赌球的资本来说,其目标应该是以最小的资本获得最大的收益,因此,赌巴西、阿根廷被出局就应该是理性的选择。大的资本向来不做无准备之战,不仅要逆市场预期下赌,而且要想办法控制比赛的结果,否则,就无法赚钱了。

  当然,不是所有的球队、所有的裁判都会被收买,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的球队容易被收买,因此,如果1/4决赛让阿根廷与德国队对决,输掉的应该是阿根廷队,因为其一阿根廷队夺冠呼声很高,其二它们不如德国人有钱。

  用金融的眼光来分析足球难免有些庸俗,就算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但愿中国足球黑,而世界杯不黑;但愿贝利的预言不再显灵。 (来源:尹中立)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