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创新的道路与前景 > 金融创新的道路与前景论坛报道

许小年:美联储错误的货币政策造成全球金融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7月06日15:25

  7月6日,“金融创新的道路与前景:探寻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逻辑”高端论坛举办,深度探索金融创新的历史基础,从历史的角度来审视我们这个时代的金融革命。以下是论坛现场报道:

许小年
许小年

  许小年:我想谈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相互连载一起的。一个是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到底是怎么引起的。第二,现在的应对,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够防止类似的金融危机再次重演。

  我感觉我们现在的情况有点像1929年美国纽约股市崩盘以后西方经济陷入大箫条。今天我们在这里谈金融史,在大箫条的初期,人们思考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大崩盘。当时和今天是一样的,大家千夫所指华尔街。

  29年之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包括银行法、证券法、分业经营都是针对华尔街的。可是若干年之后弗里德曼用他非常翔实的数据和非常深入的研究说明,大箫条的产生也许和华尔街有关,但是根本的原因是美联储错误的货币政策。在货币量非常紧缺的情况下,美联储非但没有注资,反而紧缩了货币政策。造成了银行大面积的倒闭。本来是市场的一个改正,演变成一场大萧条。现在是国际上公认的。

  美联储错误的货币政策起码是大萧条产生的非常重要的原因。今天我们同样在这个问题暴出来了以后,大家千夫所指华尔街,你的金融创新过度了,华尔街的人自己赚钱赚的不计其数,用金融创新坑害了投资者、坑害了公众。但是我们有没有想到,过了若干年之后,我们会不会又出来一位弗里德曼,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样的影子,这也是我对美国学术界非常失望的地方。美联储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角色到底是什么?我个人很粗浅的研究就可以看到,美联储在货币政策的执行上犯了重大的错误。这是大家公认的。从2001年开始货币政策过于松宽,偏离了泰勒法则,使基准利率长期保持在低位,造成社会上的流动性过剩。这种流动性过剩制造了美国战后最大的资产泡沫。泡沫破灭了,把整个金融体系拖垮。美联储难逃其责。板子全打在华尔街身上是不公平的。美联储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必须要认真的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不能因为在危机期间美联储救火,大家就不追究他的责任。有没有想到救火者本身就是纵火者。并不因为他救火,纵火的罪责就可以洗刷掉。华尔街当然有问题,这次美国推出的金融改革法案主要目标指向华尔街。我觉得又像34年的金融法案一样,到最后又要回头再看美联储到底应该怎么样去监管他。所以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去监管监管者。

  从这个问题下来,如果我们能够确立这样一个看法,这次的金融危机和华尔街有关,跟华盛顿也有关,和美联储也有关。我们在危机后的对策就会和现在看到的很不一样。现在我们是依靠继续放大美联储的监管角色,把他变成一个超级监管机构来监管这些金融创新。我认为解决不了问题。华尔街的问题是什么?他的金融创新确实过度,这我们必须承认。过度的原因是什么?过度的原因不是华尔街的银行家贪婪。这个世界上谁不贪婪?你贪婪、我贪婪、大家全贪婪,你不要指责人类的贪婪本性。奥巴马贪的是权,华尔街贪的是钱。华尔街的问题是他的激励机制出了事。他的创新,对于投资银行的创新人员来说,创新的金融产品是低风险、高收益。他一项创新产品成功之后,他的投行的创新团队到年底分奖金的时候可以数亿美元的奖金发掉。如果这项创新失败了呢?他老板跟他说,你们就不大走运,所以你们失败了,今年的奖金少拿一点。仅仅是今年的奖金少拿一点。所以对于这些创新人员来说,它的激励机制是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称。高收益、低风险。因此他创新一定过度。

  我们现在把创新交给政府去监管。我们想一想政府的激励机制是什么?政府的激励机制是这项创新如果成功了,监管者批准的这个创新产品发到市场上来了。如果成功了,他什么好处也没有。如果这项创新出了问题,监管者要负全责,他要丢掉他的工作。如果你让政府管金融创新,他是低收益、高风险。他的激励机制决定了他会把所有的创新全掐掉。这样的现象我们看到了,中国哪有金融创新?推出了一项股指期货还说是金融创新,那是什么创新?那是成熟产品。那根本不是创新。只要政府去管,不可能有创新。因为他自己的激励机制决定的,他不可能承担这么高的风险。把自己的乌纱帽压上去为了公众利益来推进创新。不可能。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要选择的是,华尔街创新过度,政府去管没有创新。你在这两个中间选择,你不是在魔鬼和天使之间进行选择,你是在两个魔鬼之间进行选择。我们现在的思维有问题,出了事都是华尔街的问题,谁来解决?政府来管。想没有想到政府管成本是什么?华尔街来做创新,成本收益是什么。政府来管,成本收益是什么,所以我们要对不同的方案,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止金融危机再次产生。华尔街的激励机制有问题,我就想到我们以后这样做行不行,你的摩根斯坦利的创新团队推出一项新的创新产品,可以,年底不发你们奖金,年底就让你们买这个金融创新产品。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