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当前货币政策尚不具备调整的经济基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07日00:59
  早报记者 罗晟

  中国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国中在最新一期央行主管杂志《中国金融》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当前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不具备调整的经济基础。当前流动性过剩仍是货币政策操作面临的主要问题,行政性贷款规模限制不是解决流动性问题的根本办法,而应以市场化调控手段来解决,应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政策、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适时启动利率政策,科学调节市场体系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这是本月央行官员第二次在媒体上发表关于行政性贷款规模控制的看法。本月5日,广州央行副行长徐诺金在接受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信贷政策应放弃规模控制,让信贷资源能由商业银行按市场原则进行自主地配置和有效地利用。

  杨国中在文中称,虽然中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1%,但这一幅度小于发达国家4%甚至6%的通货膨胀容忍度。他表示,后危机时期我国货币政策仍然需要将重点置于巩固经济复苏基础上,同时适时回收流动性,防止通胀预期向现实通货膨胀转换。同时货币政策的物价稳定目标应对资产价格变化有所体现。

  杨国中在文中指出,尽管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不具备调整的经济基础,但应逐步培养刺激政策有序退出的预期。鉴于货币政策调整的灵活性,政策退出应遵循“先货币政策,后财政政策”的路径,在货币政策退出过程中应配合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在具体措施出台之前,宜通过舆论宣传引导社会预期,强化预期引导的信号作用,促使经济主体形成与货币调控需要相一致的预期和行为方式。

  杨国中在文中还强调,危机后各经济体共同困难的客观基础不复存在,经济复苏的非均衡性和异质性提高了跨国合作成本,全球政策合作退化为双边或多边博弈。外部环境的改变使得我国货币政策调整需要更多考虑本国经济金融市场状况,以此作为参与跨国政策协调的基础。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