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戴相龙:美元资产占外储比例或超六成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07日00:51
  戴相龙:美元资产占外储比例或超六成

  建议创造条件启动“港股直通车”适当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对于备受关注的外汇储备种种细节,中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日前指出,在中国外汇资产中,美元资产可能超过60%。

  戴相龙同时透露,我国外汇储备的绝大部分用于购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仅为3%左右。

  戴相龙是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上撰文作出上述表示的。《中国金融》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一份半月刊。

  美元资产占比或超6成

  在我国外汇储备投资中,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无疑是最大头,随着美元不断走低,以及金融危机以来海外资产的大幅缩水,业界对我国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率甚是担忧。

  对此,戴相龙日前表示,在中国外汇资产中,美元资产可能超过60%。

  而在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斌看来,按照美国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在中国2131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总额中,持有的美元外汇资产为14627亿美元,占比达68.6%。

  张斌并指出,2008年,在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中,风险较大股权投资比重占8.26%,长期债券投资比重占89.23%,短期债券投资比重占2.51%;而这三项投资比重在2007年时尚分别为3.09%、94.41%和2.5%。

  “2002年4月至2009年底,美元已贬值41%,中国外汇储备大幅上升,必然增加资产缩水的风险。”戴相龙直言不讳。

  真实收益率长期为负

  对于巨额外汇储备的“理财成果”,戴相龙同在前述文章中透露,我国外汇储备的绝大部分用于购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仅为3%左右。

  不过,正因为我国外储投资选择了投资于国债这样的谨慎方式,因此即便在金融危机之下也保证了安全。

  “金融危机爆发时,国债这种国家主权债务成为各路资金的避风港,因而也推高了国债价格。”张斌基于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资产分别占65%、32%、2%和1%的比重测算出来的以美元计价的一篮子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率在2002年-2009年期间均值达7.76%。

  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如果考虑到汇率变动(主要是作为计价货币的美元贬值)等因素,张斌测算出来的外汇储备真实有效收益率显著低于美元计价的名义收益率,2002年-2009年的均值更是只有3.2%。

  更值得关注的是,张斌指出,在2008年9月份的全球金融危机高峰期到来之前,在外汇储备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外汇储备的真实收益规模不仅没有显著增长,在很多时间段都是负收益;金融危机期间,外汇储备的真实收益规模大幅上涨,持续了大约一年之久;进入2009年末以后,真实收益再次急转直下,再次出现严重的负收益状态。

  “以真实购买力衡量的外汇储备收益增长与外汇储备规模增加并没有显著的线性关系。”由此,张斌得出的结论显示,以美元计价外汇储备收益率最大化为目标的外汇储备管理可能会背离为外汇储备真实财富价值实现保值增值的初衷。

  应加大海外直接投资

  面对收益不足的窘境,戴相龙建议,当前需要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切实改善中国国际收支平衡。

  戴相龙称,当前应提高实施“迎进来、走出去”对外发展战略的水平。而且,在国际资本流动方面,“走出去”比“迎进来”更要优先考虑。

  戴相龙说,“走出去”不只是指出口,更不是指出口创汇,而是指提高出口质量、档次和稳步扩大投资;而考核“迎进来”,不应再考核引进外资的数量,而是应考核迎进技术的先进性。

  戴相龙同时建议,可以适当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扩大对外投资。

  他说,“我认为,应该进一步扩大审批合格投资机构数和投资额,特别是扩大境内合格投资机构的投资额度,帮助其增加实际投资额。应进一步创造条件,启动2007年8月原打算实施的"香港股票直通车"。”

  此外,戴相龙建议认真实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加快完善国家和市场对工商企业扩大对外投资的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斌的测算中,在2002年1月-2009年12月的样本区间中,由于汇率是影响美元计价收益率的重要因素,平均来看美元资产收益率相对较低,欧元资产收益率相对较高。这或许也为美元贬值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在未来的投资方式上,张斌还建议通过增加委托理财投资的方式进一步实现投资多元化。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