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清理融资平台湖北样本调查 企业政府都“差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晓杰
2010年07月07日07:02

  “4万亿刺激计划”让地方政府过足了“有钱人”的瘾,而这种透支未来政府信用的行动,随之而来的就是财政风险。

  为此,国务院于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这无疑是给地方政府一记“杀威棒”,因为,很多在建项目或拟建项目将不得不停止。与此同时,当初本就缺钱的企业在资金筹集上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地方和企业都说“很差钱”

  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同一时间为同一个问题而焦虑着。

  昨日(7月6日),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湖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5家省直部门,召集省内7家位于鄂西生态旅游圈内的重点投资扶持企业举行了一次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如何培育市场主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被视为“湖北调整经济结构、创新旅游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

  按理说,这个被湖北视为重要战略举措的“圈”应该不差钱。可当省直部门官员和各家企业负责人结束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恳谈与交流的时候,他们找到了最本质的问题所在:现在真的很差钱。

  用一位湖北省发改委人士的话说:“今年,不只是企业缺钱,就是我们也没有什么钱,说来说去还是湖北省自己缺钱。”此前有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前开工的6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湖北省政府财政只能筹到4300亿元,其余的基本上要通过举债方式解决。

  湖北省恩施清江水布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张德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按照先前的规划,我们公司整个要投资9个多亿,可到目前为止只有3800万左右的实际投资。”据其介绍,该公司风景区范围内的基础建设部分将耗资的1.8亿“需要政府安排”,剩下的差额部分企业自身将通过招商引资、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等形式募集。

  显然,找钱是这家民营公司最大的问题。张德一坦率地告诉记者:“现在公司融资难度很大,银行都需要土地这样的实物做抵押,我们公司的几个领导天天在为这个事情跑。”可最终被他们可以拿到手的只有区区的1100多万,“离我们需要的差得远。”

  湖北某地级市发改委一位来武汉争取财政资金的工作人员坦言:“去年,省里面还下拨了8000多万的资金给我们用于基础建设,今年到目前为止,还一分钱没有看到。”

  找钱是最大的课题

  “政府虽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但是离现实要求还远远不够。”湖北守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明知如是说。他呼吁金融机构在民营企业的融资贷款问题上应该加大服务力度。据其介绍,目前为止“我们公司还没有在银行借到一分钱,从银行那里融资的难度太大,可现在公司后期建设还有6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

  在中央政府对地方融资平台管理趋紧的大环境下,和很需要钱的张德一同样,湖北很多企业负责人把希望交给了湖北省各类国有投资公司。

  对于张德一而言,湖北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以下简称:鄂西圈投)仿佛是他企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对 《每日经济新闻》说:“只要圈投公司愿意给我们钱,无论是控股、参股还是借贷,我们都愿意接受。”

  但显然,让鄂西圈投给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湖北国资委投资处刘华志处长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鄂西圈投有10.2亿元的资本金,可以撬动1664亿的投资用资金。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投下了接近7亿的资金,我们的资金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和企业来投资。”

  于是,这这样就出现一个悖论:一方是急着找政府要钱的企业和更低一级别的政府,一边是手里拿着巨资却用不出去的省级投资公司。

  显然,此番国家大力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影响已然显现,部分地方政府正在寻找有实力的当地企业来取代原来由地方政府承担当初的“找钱”重任。

  湖北省发改委就要求辖内各企业要以项目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条件组建企业信用担保平台,积极推进金融机构与企业多种方式的业务合作,探索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和投融资渠道。

  但问题是,如果地方政府一旦没了融资平台这一最后的“找钱”渠道,2010的下半年将马上会出现一些人们不愿意看到的 “烂尾工程”,毕竟当前仍然是政府主导型的投资体制,地方建设更多的还要靠地方政府去筹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