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给企业减负“一阵风”刮不走多少“垃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谭浩俊
2010年07月07日07:47

  众所周知,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央就明确要求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各种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缩小收费范围,减轻企业负担。在此基础上,由中纪委牵头,连续多年开展了全国范围的治理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活动。经过几年的治理和整顿,全国共取消了上万种收费项目。

  然而,由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没有到位,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没有理顺,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在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规范行为,乱收费现象仍然随处可见。从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的保守估计数据——2007年向企业收取的不合理费用在8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可以看出,企业除了法定必须上缴的各种税收、保险基金等之外,各种规范和不规范的收费仍然是一个天文数字。

  那么,如此规模的收费和乱收费,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呢?已经有报道称,今年中国财政收入将达8万亿之巨,而在这8万亿财政收入之外,企业还有多少负担呢?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年来,有关企业税负过重的问题,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注。有关国际机构在对我国企业税负进行调查和分析以后,也得出了我国企业税负名列世界第二的结论。虽然有关方面及时作出了回应,认为这一结论不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我国企业的实际税负并没有这么高,但是,给出的理由却缺少说服力。因为有关方面的依据是,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即便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占比也较低。假设这样的理由成立,那么,这些依靠行政权力收取的各种费用,又算什么呢?算不算企业的负担呢?更何况,这些依靠行政权力收取或攫取的费用,绝大多数都出自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负担之重、受害之深,更加令人担忧。

  我们知道,我国目前70%以上的就业和50%左右的税收都来自于中小企业。要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首先必须保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如果中小企业出现了问题,就业就没有了保障,国家税收也没有了保障。那么,对原本就在社会资源分配、政策扶持等方面被边缘化的中小企业来说,如果再没有节制地加重他们的税收、收费等负担,中小企业发展还有什么希望呢?

  对企业负担开展专项行动、专项检查,本身并没有错,这也是纠正乱收费行为的一种重要手段。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在行政权力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单靠检查、整改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更重要的,由行政权力寻租的各种不规范行为,侵犯的不仅仅是企业的经济利益,而且会影响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的确立,会让企业无法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也正因为这样,对收费和乱收费问题,决不能满足于检查、治理、整改等常规性手段,而必须通过税收制度的改革,实行费改税,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收费行为不规范、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