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工信部摸底企业减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2010年07月07日09:31

   在最新下发的一份通知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要求加大对涉企收费的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重点对涉企收费较多的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国土、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环保等部门收费和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收费开展专项检查,对乱收费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这份《关于2010年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于不符合收费管理规定和实际情况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对过高收费标准要坚决予以降低。而对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相关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则将进行全面清理,制定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规定,规范收费行为。

  如何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是本次为企业减负工作的重点,工信部明确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有关规定,努力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要认真做好企业负担调查分析工作,针对不同性质的增加企业不合理负担、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尤其注重探索解决导致企业不合理负担的深层次问题,从源头上、制度上提出改进的措施办法,实现标本兼治。”工信部在文件中说。

  向企业摊派、索要赞助和无偿占用企业人财物等行为也在此次重点纠偏之列。工信部在文件中明确提出,要纠正和查处未经出资人机构审核同意,强行要求国有企业捐赠、捐献等行为。

  除此之外,向企业乱摊派、乱集资以及强行向企业拉广告和索要赞助;强制向企业摊派订购书报刊物、音像制品和强制企业参加不必要的会议、培训、会展、学术研讨、技术考核等;强制企业加入协会、学会、研究会等也都在此次严查之列。

  在纠偏同时,工信部要求督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文件要求各地认真梳理各级政府的惠企政策措施,对于未落实的政策措施,要查明原因,明确责任,督促落实。

  工信部同时强调,要建立减轻企业负担长效机制。工信部要求各级政府加快企业减负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涉企收费审批、收缴及使用管理,严格涉企收费公示、登记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减轻企业负担情况的审计制度。

  按照安排,工信部此项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为企业减负的专项治理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在经过自查自纠、检查整改后,部际领导小组将汇总各地情况,提出进一步做好企业减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于12月底前上报国务院和中央纪委。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