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6.7%上海消费者看好当前买房 楼市调控评价上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任绍敏
2010年07月07日09:44

  最新调查显示,只有6.7%的上海消费者认为当前购房时机“好”,认为时机“不好”的则高达85.3%。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上述数据。

  同时,由于受国家近期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慢等因素的影响,使消费者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两个季度小幅回落。

  楼市“新政策”下第二季度购房评价指数在低位徘徊,仅为21.4点,环比微升1.4点;而购房预期指数46.2点,环比上涨8.4点。

  上述两项指数都与中性值100点有很大差距,与市场继续保持观望氛围契合。但两项指数环比上涨,说明调控房地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相对当前购买愿望而言,上海市消费者对未来购房的预期有所分歧,在未来六个月内,18.3%的消费者认为是购房的“好”时机,环比上涨5.3点,也比同期选择当前购房的消费者提高了11.6点。

  调查发现,二季度消费者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工作的评价指数为65.3点,较一季度上涨8.9点。

  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分析认为,楼市密集出台调控政策以来,国家和地方严格控制“二套房”房贷政策,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缩紧信贷投放额度,严控资本信贷风险。此外,地方政府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基础上,逐步试行推广公租房,得到了社会认可,这是评价上升的原因之一。而调控以来楼市成交量逐步萎缩,房价也出现了松动,这也让消费者对于未来的房价保持了一点希望。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5.2点,环比下降3.9点,同比减少6.0点。

  据徐国祥分析,第二季度各项指数延续了第一季度的回落态势,但各项指数都超过100点,这说明消费者对于经济发展是审慎乐观的态度。

  分析今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再度回落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全国和上海经济形势更加复杂,面临多重制约。从外部情况来看,世界经济在复苏之路上出现了欧洲债务危机,依然存在许多变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