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调控之下安徽现“地王”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文祺
2010年07月07日10:29

   虽然国土资源部意欲加强土地调控力度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对于开发商来说,政策效应还是无法阻止对土地囤积的渴求。昨日,安徽芜湖市一幅“巨无霸”地块,最终以36.23亿元总价完成出让。这一总价,创下了安徽省的土地拍卖新纪录。

  早在该幅地块出让之前,芜湖市

的土地市场经历实质性降温。6月份,原定于在当月出让的芜国土拍告字(2010)第15、16、17号地块,均由于报名人数不足三家,不得已转为挂牌出让。这一结果,导致6月芜湖土地市场“零”成交。

  正因为此,被称为“城南最后一块江景宝地”的芜国土拍告字(2010)第18号地块(下称“1018号地块”),作为下半年芜湖土地市场推出的“重磅炸弹”而广受业界关注。资料显示,1018号地块西至长江南路、东至中山南路、南至大工山路、北至马仁山路,主要由A、B、C三个地块“捆绑”而成。其中,A地块15.2854万平方米,B地块19.5867万平方米,C地块23.1895万平方米,总计58.0616万平方米。其土地用途为商业、办公、酒店、居住综合性用地,起始价格26.2亿元,保证金仍然采取两成支付的规则,约5.24亿元。

  由于已满三家竞买人数,该幅地块在昨日进入了公开竞拍阶段。从参与企业来看,分别是广东美的置业有限公司、南通诚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国信名盛置业有限公司。早先曾有坊间传言称,对于该幅地块颇有意向的房企不乏业界大鳄,名单中甚至包括了万科、世茂、恒盛等一些知名企业。然而从最终的“亮相”阵营来看,还是与此前猜测相差甚远。

  值得关注的是,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之后却发现,除了杭州国信名盛置业有限公司在浙江杭州颇有建树之外,其他两家参与企业却很难查找到房地产业的开发业绩。而这块“巨无霸”级的地块,仅就保证金数额便已不菲。一时之间,这两家企业的身后背景颇具神秘色彩。

  昨日公开竞拍从下午4点开始,在历时1小时45分钟之后,最终由杭州国信名盛置业有限公司以36.23亿元将该幅地块纳入囊中。如果按照其2.8的容积率折算下来,其楼面地价为2229元/平方米。

  在此之前,今年的4月7日,芜湖市的“前任地王”是苏宁环球以29.2亿元总价获取的1006号地块。在这幅地王开拍之前,业内外一致认定,以其26.2亿元的起点标准作为衡量,这一地块将很有可能刷新安徽省的单宗土地总价纪录。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从近期开发商的转向轨迹来看,二三线城市渐受青睐的现象比较明显。“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已无法满足开发商的需求,如果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在二三线城市获取更为优质的地块,也是一种企业发展策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