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移动互联网发展之痛:3G门户揣着用户苦寻收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2010年07月07日10:36

   尽管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在中国已经红火了很多年,中国的3G牌照也发了一年多,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仍然还在苦苦探索之中。

  “成立7年来,3G门户希望今天能够说清楚自己在产业中的位置。”昨天,3G门户总裁张向东表示。从最早的手机WAP,到之后的移动互联网门户,3G门户已经积累了接近1.4亿注册用户,但如何把这些用户和流量转化为收入却是一道谁都无法给出答案的难题。

  3G门户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基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那些创业公司面临的困惑。昨天,3G门户正式宣布“从门户到平台”的战略转型,这正是其做出的一种探索。

  至于这种转型能否造就一种成功的无线互联网商业模式,现在看来还为时过早。“无线互联网大战才刚刚开始。”经纬创投的创始管理合作人张颖表示。

  商业模式之变

  脱胎于免费WAP模式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在发展早期,商业模式非常简单,就是通过免费内容积累大量的用户和流量,然后吸引广告。3G门户也是其中之一,而且属于走得比较靠前的一家。

  因此,除了名字中包括“门户”二字之外,3G门户早期也曾提出过要做移动互联网上的新浪。到2008年为止,3G门户已经可以通过广告实现盈利,不过这种商业模式是否能够持续,能否继续实现大规模盈利却遭受疑问。

  特别是随着业界对移动互联网概念的转变,手机互联网不再是独立于传统互联网之外的另一张网,“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将融合成为一张网。”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表示。

  虽然3G门户积累的1.4亿注册用户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使用习惯和用户忠诚度,但当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差别变得越来越小,寄望于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的不同习惯而建立起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先发优势就变得不太可行。

  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3G门户从最初完全以免费模式吸引用户和广告的模式逐渐转变为以“门户+客户端”作为双核心战略。除了发展了70多个主流频道之外,还推出了14款客户端,比如GGbook、Go浏览器、GGmusic等。

  “单纯的广告模式已经不能完全体现3G门户的价值。” 3G门户CEO邓裕强表示,“在启动‘平台’战略之后,3G门户除了广告业务,还将逐步增加向用户收费的服务,目前确定为手机阅读、音乐、视频、游戏等4个方向。”

  张向东认为,在之前的试验运营中,3G门户发展这些领域的收费服务存有潜力,比如音乐服务。3G门户作为渠道运营者在2009年给3G门户带来了收入上的惊喜,而3G门户已上线的十多款手机游戏中,每单款游戏月收入已过百万元。此外,3G门户还与某些游戏公司已经达成了收入分成。

  但是,现在市场的“平台”多如牛毛。除了苹果大获成功的APP Store之外,还有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推出的应用商店,以及各个终端厂商推出的应用平台。在3G门户之前,已经有移动互联网公司开始尝试做平台的探索,比如以手机网游为核心的“当乐网”,该网站以手机网游的分发为业务模式,很早就已经实现了盈利。

  到目前为止,3G门户无法解释的问题是,虽然拥有1亿多用户作为基础,但以平台为战略方向,3G门户如何才能体现出创新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上市竞赛?

  究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能真正体现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并造就出新一代的谷歌或者腾讯?从目前来看,仍然是一个“群雄逐鹿”的阶段。

  今年3月,手机浏览器公司Ucweb完成了由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领投的第三轮融资。一般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上市之前最多只会做三轮融资,之后就会进入上市进程,而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耕耘了7年之久的3G门户显然并不想落后。

  昨天,3G门户同时宣布完成第三轮融资。这轮融资由CBC(中国宽带产业基金)、集富亚洲、美国中经合集团以及IDGVC四家组成,金额超过数千万美元。

  之前的两轮风险投资分别在2005年、2006年,由集富亚洲、美国中经合集团以及IDGVC三家公司投资,金额在千万美元级别。

  据了解,融资完成之后,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的创始人田溯宁将担任3G门户董事一职,但3G门户的控股权和管理层保持不变。

  张向东否认了3G门户急于上市的说法,“3G门户管理团队和投资人将会把资本操作作为非常重要的一块来考虑,但不会急功近利地去IPO。”

  但是,融资之后,资金更为充裕的3G门户将展开更多的行业拓展。据介绍,3G门户将把更多资金投入平台建设,并启动“1亿计划”,3G门户将花费1亿元用于收购技术团队,再花费1亿元用于品牌推广。此外,3G门户还更换了全新的LOGO和“我就是自由”的新口号。

  如果从上市公司至少3年盈利的条件来看,从2008年就实现盈利的3G门户从明年开始也基本符合条件。无论是从3G门户对公司商业模式的重新梳理还是对公司品牌的重新包装,以及对公司规模的拓展来看,3G门户都已经悄然启动了上市之前的冲刺。

  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在全球来说都是一块独一无二的“土壤”,这块土壤能否孕育出新一代巨头公司又或者孕育出什么样的巨头,是产业的悬念,也将是产业的惊喜。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