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华西都市报:麦乐鸡事件背后的“本本主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11:26
  日前有媒体爆出,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两种化学成分:一种是含有玩具泥胶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另一种是从石油中提取的“特丁基对苯二酚”。

  对此麦当劳中国公司回应称,这两种物质含量均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郭子侠称,上述物质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日常检测项目。(见今日本报18版)

  麦当劳方面坚称,这两种化学物质“含量完全符合标准,对消费者无害”。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出这样的解释,也无可厚非。问题是,检测添加剂安全性的是人体,而非标准。何况“自证清白”的说服力也有限。

  从这个角度来看,卫生监督部门应对此事的从容和淡定就更让人费解了。北京市食品办负责人表示,“具体使用中是否会超量,有待相关部门进行调

  查”,而该市卫生监督所则表示,“如果事态有进一步发展,监督部门会及时调查”。

  对比之下,两个问题显而易见:麦乐鸡在中国的食用群体无疑非常可观,但为何监管部门对其添加剂的含量等信息近乎空白?其二,既然监管部门都心中无底,何不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民调显示,有7成网友不相信麦乐鸡中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无害。民众对食品安全的焦虑已经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仍表示两种添加剂“不属日常检测项目”——就等于是一纸免责声明。

  这种“本本主义”管理思维,也让人忧心。检测不可穷尽一切有害物质,未知的食品安全危机随时可能发生,作为监管部门显然不应只是按图索骥,抱着一本“检测标准”不放,而应对食品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不放过一切可疑之处,为公众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吴龙贵)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