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新股密集破发 农行首日“绿鞋”能否托住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7日18:04
  编者按:昨日(7月6日)是农行网上资金申购日和网下申购缴款截止日,也是四新股上市首日。然而四只新股中就有三只首日破发,闰土股份更是以"跌停"开盘,创IPO重启以来新股首日开盘价最差记录!三新股首日破发是何缘故?而对于即将上市的农行,“绿鞋”机制又是否能真正 保其首日不破发?提前而来的农行上市会否是市场的反转分水岭?中国经济网《对话首席分析师》专访了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

  四新股三只首日破发

  昨日(7月6日)是农行网上资金申购日和网下申购缴款截止日,也是四新股闰土股份、众业达龙星化工金洲管道一同登陆中小板的首日。然而四只新股中就有三只首日破发,除龙星化工外,其余三只新股开盘均跌破发行价,跌幅分别达9.94%、2.01%、1.41%。闰土股份更是以"跌停"开盘,成为A股史上开局最差的新股。

  弱市下发行价过高之罪

  肖波认为,新股破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们的发行价定得太高。他告诉记者,股票的承销商为了保证自己的高额收益,就把报表做得漂亮些,市盈率和发行价做得很高。而目前的各种利空作用下的市场环境很弱,所以就比较容易破发,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也反映了现在市场上的做多意愿比较弱,观望情结比较重。

  当然,这也跟个股的自身情况有关系。但主要还是发行价定的高低。像昨天四只新股里唯一没有破发,反而高开高走表现出众的龙星化工,就是这四只新股里发行价最低的一只。发行价的偏低令市场对它青睐有加。但肖波指出,从长远来说对龙星化工也不能过度看好。龙星化工的炭黑业务在上市公司里有很多,而且炭黑业务是不怎么赚钱的。

  “绿鞋”机制意在托底 农行或高开在3.5元附近

  肖波指出,“绿鞋”机制力保发行价的说法不甚准确,“绿鞋”机制也并不能就完全保证农行上市首日不破发,它不是保障股票不破发的核心机制。真正的核心力量还是农行的发展潜力。“绿鞋”机制的意义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托底的作用。农行发行价的定位才是最关键的因素。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工行建行相比,农行此次发行价格已经打了一定的折扣。肖波认为,它这个折扣是应该的,也是比较合适的。

  而农行上市首日破发与否要看它当天的开盘价,如果开盘价比较高的话,就不太容易跌破,如果开得比较低,当天破发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肖波预计农行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有可能高开在3.5元附近。

  农行利空提前释放 市场或将进入中期反弹

  市场本来的预期是农行今年年末上市,结果农行IPO意外地提前了,相应的农行上市的利空就已经提前释放了,这就预示着7月中旬以后有可能出现利空出尽的利好刺激市场借机反弹的情况。肖波认为,下半年股票市场会是一个筑底回升的格局。农行不一定是带动市场反转的力量,但它肯定会是一个诱发因素。

  肖波指出,市场应该是将要进入一个中期反弹。他认为现在讲反转还有点偏早,因为宏观等各方面的数据还不太支持。二季度的数据,很可能是一个下滑的状况,这是调控导致的一个正常的回落,但这种回落可能市场会解读为经济的下滑,而且做空的力量会借助这个因素。但是这个回落实际上是一个向正常和均衡水平的回落,对经济来说其实是一个好现象。 (记者 马燕)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