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航工业欲撬动万亿大盘子 200亿航空基金早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8日06:50

  在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后,中航工业打通了期盼已久的直接融资渠道。7月6日,规模达200亿元的中国航空产业基金正式揭幕。

  这只基金的管理公司——天津裕丰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彦博认为,“航空产业投资基金是一种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方式。鉴于直接从股市融

资的门槛与培育周期长,(中国航空产业)基金将成为中航工业集团实现‘万亿’规划一条重要渠道,起到杠杆的作用。”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基金仍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最终批复。这只早产的小基金,能否真正撬动中国航空产业的万亿大盘子?

  “小杠杆”

  中国航空产业基金发起人为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建设银行,旨在就航空制造业产融结合发挥资本的力量。

  该基金分为近、远景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募集资金规模为50亿元,首期已经募集到10亿元人民币,由两家发起人共同出资。

  基金管理方的高层也由两家发起人分别委派。其中,天津裕丰股权投资公司的高层董事长魏晓龙来自中航投资控股公司,副董事长王贵亚来自中国建设银行。

  “二期预计规模为15亿-25亿元,正在募集中。天津市政府承诺出资5亿-10亿元。”裕丰股权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王贵亚告诉记者。

  据天津方面介绍,之所以选择参与该只基金,是希望吸引中航工业集团在天津进行更多大型投资。

  目前,中航工业旗下多家子公司的总部和重要成员单位选择已落户天津。

  其实,成立一只专门致力于航空制造领域的产业基金,为中国航空工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是中航工业酝酿许久的事情。

  2008年12月,筹备一年的裕丰股权管理公司成立。今年年初,中国航空产业基金已开始试运作。

  对于这只基金,中航工业集团寄予厚望。

  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泰认为,目前,中航工业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很小,筹资和融资渠道单一,对银行贷款严重依赖,造成相当企业的负债率较高,不仅有还本付息压力,还加大了财务和经营风险。产业投资基金将有利于改善和优化资本结构。

  “由于直接从股市融资需要较高的门槛和很长的培育时间,所以很大一部分资金需要航空产业基金来进行股权融资。”郭彦博如是说。

  在他看来,“从中航工业的发展要求来说,要在2017年挑战万亿元销售收入,所需的融资规模是巨大的。集团每年销售收入增幅要达到22%,总资产增幅要超16%,其中至少需要上千亿元的股权资金。”

  2009年,中航工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10亿元,离实现万亿目标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其实,中航工业并不缺乏资本平台,集团旗下拥有20多家上市公司。

  但郭彦博坦言,中航工业旗下的上市公司规模都不大,资产证券化率还不高。未来大量优质资产上市过程中,中航工业集团客观上需要航空产业投资基金作为重组改制的工具。

  “我们会以股权带动债券的模式,比如200亿基金能带动400亿资金,一共就是600亿元。”杜宏伟告诉本报说。

  受益群体裕丰公司称,基金将主要针对拟上市的航空制造业及其相关行业企业的股权进行投资,以及对中航工业集团已上市企业非公开发行的股权进行投资。

  记者从裕丰公司了解到,公司对基金投放的重点早有安排,包括国防装备的换代升级将拉动防务装备需求,扩大军用飞机规模;国家战略对国产民用大飞机的支持,带动整个飞机制造链条发展;低空管制的逐步开放以及通用航空的规模放大,将带来通用飞机的发展井喷;随着直升机在救援、运输、勘察等领域发挥作用凸显,以及我国直升机机队严重短缺的现状。

  据中航工业介绍,集团内部近3000亿资产的整合与重组,以及为了实现“万亿”规模而进行的外部吸纳与并购,已为航空基金提供了丰富的项目资源。

  此前,中航工业外部并购和内部重组的主角,更多的是由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担纲。

  但情势已悄然在发生变化。

  在中航重机(600765.sh)近期对通用飞机资产的内部收购中,赫然出现了裕丰股权投资公司的身影。

  就在揭幕仪式上,裕丰股权投资公司又与中航工业防务公司、中航工业机电公司、中航航电公司、中航直升机公司等企业签署了协议,虽然王贵亚并未透露协议的具体内容,但他透露,“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

  事实上,裕丰股权投资公司去年就交出了第一份作业——重组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2009年5月,中航国际正式挂牌成立。

  中航国际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航供销总公司、北京瑞赛科技有限公司重组而成,是中航工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加快国际化发展的战略举措。

  当时,市场亦有传言,中航国际是为中航工业集团整体上市准备。

  另一方面,在正式挂牌的同时,航空产业基金也设置了多样化的退出机制——包括传统的IPO退出模式、投资新设公司并由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退出模式、股权转让退出以及回购退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