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成思危:刺激经济代价巨大 警惕中国式次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8日08:46

  成思危:刺激经济代价巨大 警惕中国式次贷损害老百姓利益

  今年已经过了一半,一些反映中国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比如说PMI、发电量等,已经出现掉头回落的趋势。正在地方密集调研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直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就中国经济走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院长成思危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

  但这些变化是花了很大的代价取得来的,它的不利影响将会在今年体现出来。

  第一个不利影响就是投资过快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说产能过剩,产品积压,库存增加,经济效益降低,以及由于要强调投资,有些环保措施等没有跟上。

  第二个不利影响就是投入的大量资金,实际上进入了虚拟经济领域,也就是房市和股市造成了一些资产泡沫。

  第三个不利影响是银行贷款给了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国企拿到钱一时没有好项目,但又要效益,就去炒地。而地方政府由于银根比较宽裕,纷纷成立投资平台,也就是向银行借钱,借了以后搞些市政建设这些东西。地方政府靠什么还债呢?一靠卖地,一靠税收。从长远看不管是国企还是地方政府还不了债,只能造成两种结果,一个就是中央政府买单,中央财政买单的结果也就是老百姓买单,就会损害人民的福利。

  再一个就是靠通货膨胀把它稀释掉,这同样是损害老百姓福利的,所以这是中国式的次贷。他说外国的次贷是银行把钱借给不符合条件,或者说没有还债能力的个人,而我们的次贷是把钱借给那些没有还债能力的企业和地方政府。而且还有一点地方政府是没有办法破产的,所以最后你总得救它,就像现在的希腊一样。

  第四个不利影响就是通货膨胀,就是货币供应超过实体经济需要,造成货币购买力持续下降,或者说物价总水平的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