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李迅雷:A股四季度或迎来转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2010年07月08日10:00
  就在全球都因为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而担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之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只是增长速度放缓。中国经济同样如此,在未来几年将呈现W形的走势。而对于今年以来持续震荡的A股市场,李迅雷认为四季度或将迎来转机。

  经济增长放缓不可避免

  “未来几年内,全球经济的增长都将放缓,甚至可以用比较萧条来形容。”李迅雷表示,“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全球经济的底部已经探明,未来只会以缓慢的速度复苏。”

  对于中国未来宏观经济走势,他同样表示看好,微观上则依旧表示了一定的悲观情绪。“全球经济会呈现L形走势,但是横轴会逐步向上,而中国经济则会呈现W形的走势,同样,第二个底部会抬高,而第二个V的斜率也不会像之前那样高。”

  李迅雷认为,2010年中国GDP增速10%已经不再是个疑问。不过,他同时表示,GDP增速的数字其实没什么大的意义,“它既反映了经济增长率,但也同样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中的问题。去年"保八"的目标是实现了,但政府债务率上升,财政赤字大幅上升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出现的各种问题,无不反映出过多的关注GDP增长的局限性所在。”他表示,“经济的发展更多的是要看民众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否则GDP增长毫无意义。”

  房地产上升周期还将延续

  尽管目前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让该行业不被看好,且短期来看,调控也尚未结束。但李迅雷认为,房地产行业的上升周期还将继续,会延续到2015年甚至更晚。

  他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未来多年还将继续的现实将有力地支撑着中国的房地产业。“目前,中国城市化率是45%左右,而这个数据与中国当前的人均GDP显然是不匹配的。”2009年人均GDP3600美元,2010年或将达到4000美元,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城市化率要达到60%才是合适的,所以未来很多年内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继续催生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李迅雷认为,房地产行业内在诉求的调整需要中国经济近些年发展的很重要的因素——人口红利的消失,第三产业比重的上升以及城市化率与人均GDP相互匹配,否则都难以判断房地产行业已经见顶。

  零售业未来机会更多

  对于今年以来一直震荡下挫的A股市场,李迅雷则认为四季度或将迎来转机。他表示,A股对于政策层面的反应远超全球其他资本市场,在通胀压力逐渐减缓的情况下,下半年政策层面稍微放松一些的可能性无形中将增加。

  “我个人更看好新兴产业的相关板块,尤其是零售行业,这将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所在。”李迅雷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从过度依赖出口转向对消费的更多倚重,而收入水平的提高也让零售行业增长有了可能性。”

  实际上,在未来几年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弱也是李迅雷看好零售行业的原因之一。他认为,中国人跟其他亚洲人一样习惯退休后消费,而欧美人则喜欢工作时消费。在人口红利减弱之后,中国的消费将逐步上升,从而给这个产业带来大的增长机会。

  对于大盘蓝筹,李迅雷则相对不看好。不过他表示,目前不少大盘蓝筹AH股股价倒挂现象以及机构投资者介入股指期货都会给大盘蓝筹带来一定机会。而长期来看成长性依旧是掣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