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曹红辉:中国经济继续减速 结构调整需改革推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7月08日14:17

  【宏观经济走势分析】

  ——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

  搜狐财经: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出炉,您对6月经济数据和上半年整体经济情况有怎样的预期?

  曹红辉:上半年逐步减速。6月份环比下降。

  搜狐财经:下半年走势如何?全年GDP增长将达到多少?

  曹红辉:下半年将继续减速。预计全年GDP增长将在9.5%左右。

  搜狐财经:下半年出口增长情况如何?

  曹红辉:下半年出口增速下降。

  搜狐财经:中国经济出现减速,是政策主动调整的结果,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

  曹红辉:既有政策主动调整的因素,也有市场内在的因素。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国家控制信贷、控制投资以及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措施?

  曹红辉:控制信贷是必须的,打了鸡血似的扩张不可能如此延续下去。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应该睡醒来了,存款准备金比率和利率真地没有什么效果,老拿它们说事只会误事。相对于货币供应量,可获得的信贷量更能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但是,仅仅看商业银行贷款又会误事,因为到上半年,所谓银信合作又增加了1.88万亿信贷,使得全年信贷控制在7.5--8万亿的努力很难实现。

  调控房产既是遏制泡沫,防范风险的需要,也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各地政府承诺7月底动工的保障性住房必须无条件地彻底兑现,否则,对保证房产供给和遏制房价上涨将起到极坏影响,也会拖累经济复苏。增加保障性住房有助于部分冲消因房产调控导致减少的房产投入。

  搜狐财经:目前中国的总体债务负担是否稳健?

  曹红辉:总体上还是稳健的,但县级地方融资平台的支付可能开始显现出危机。地方融资平台规模膨胀太快太大,但真正的问题是在县级融资平台中,而各个商业银行的无序竞争也是重要诱因,简单地中断资金发放更会加快资金链断裂。因此,识别不同类型不同情况的融资平台,分别处理,建立银行的融资平台业务准入标准势在必行。

  搜狐财经:伴随着经济正常化,政策的重点应做出怎样的调整,包括货币、财政及退出政策?

  曹红辉: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财政政策要做大的调整,加强对百万人以上人口城市地铁网络建设的投入,增加职业教育和医疗的投入,保持对房产市场的高压力态势不变,建立全国房产产权联网系统,在房产、银行、税务、监察之间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搜狐财经:7月5-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温家宝指出,西部大开发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居于优先地位。西部开发优先战略能否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引擎?

  曹红辉:能否成为引擎不好说,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动西部发展。

  搜狐财经:下半年通胀压力如何?

  曹红辉:短期内,通胀减弱,但长期内,压力依然存在。

  搜狐财经:短期中国经济会不会经历一个小周期的小滞涨阶段(增速有所放缓、物价较高)阶段?

  曹红辉: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搜狐财经:此次汇率改革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有助于结构转型?

  曹红辉:千万不要相信汇率改革能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之类能起到什么实际作用,真正有影响的对城镇化发展路径重新加以审视,评估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探索新的财税体制和土地出让金制度。

  搜狐财经:面临深刻转型的中国经济,当前如何处理两难问题?即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

  曹红辉:只有通过各种改革,才能有效推动结构调整,比如改变城市化发展模式,转向城镇化发展,减轻对房产业的过度依赖,将房产业的收益率水平作为调控的最终目标,避免资源过度集中地进入房产业,妨碍产业结构升级;加快财政、税制,完善资源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企业和居民税负,增强公共服务投入的均等化。(搜狐财经/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