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重要专利授权到期 朗科科技暴利业务受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8日11:59
  研发——申请专利——专利授权——收取专利费,是朗科科技一个重要的商业模式,但这种模式是否能够长久持续,一直受到业界的质疑,昨日公司的一纸公告,更是可能给朗科的经营持续性蒙上了一层阴影。

  朗科科技昨日午间公告,公司于2006年7月7日与Kingston签订的4年 专利授权许可合同已于2010年7月6日终止。由于该合同为公司重大专利合同,对利润有重大影响,因此公司正在与Kingston就合同续签的具体条款及方式(如合同期限、付款方式等等)进行协商。

  和生产产品相比,专利授权的收入对朗科科技业绩的贡献是立竿见影的。公开数据显示,公司专利授权的毛利率2006年达到100%,2009年专利授权毛利率高达99.85%,专利许可收入也占公司营业收入近10%。除了专利授权,移动存储和芯片的生产销售是公司的另两大块业务,但毛利率一直较低。2009年年报显示,最高的闪存应用产品毛利率为18.54%,远低于专利授权的毛利率。产品销售中的低毛利率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整体收入。200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8.61万元,较2008年全年仅增长0.25%,为所有已发布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最差者。

  朗科科技4月28日曾公告,预计2010年年初至上半年末的累计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表示在专利运营方面,由于前期准备及谈判进展等因素,公司实现新的专利收入的时间点及金额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可能会造成重大影响。

  而此次能否与Kingston协商顺利续签专利合同,对于2010年1月8日刚刚上市创业板的朗科科技来说,意义非凡。公司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只要Kingston继续做U盘,合同肯定能够续签,但很多细节还在商定之中。

  ⊙实习生 黄群 ○编辑 全泽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