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逃离希腊?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7月08日16: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对于希腊的未来,也许我们已经听过太多教科书式的分析,而忽略了向这场灾难当中感受最深刻会的希腊百姓求证。就在我打算用从马德里飞往雅典的3个多小时航程中埋首故纸堆时,一场有意思的对话在我和一个希腊青年之间展开了。

  Giorgos今年25岁,主修计算机技术,他刚刚在马德里结束了半年交换项目,准备回到希腊完成学业。也许大家都是年轻人吧,我们的话题就从毕业之后的找工作开始。

  “现在想在希腊找一份好的工作真得很难,而且工资极低,”Giorgos抱怨到。

  据他介绍,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就算每天累死累活,工作十几个小时,每个月也只能赚到800欧元左右。而现在在雅典,房屋的月租金就要350欧元,且通货膨胀,物价很贵,连养活自己都困难。

  你知道吗,现在政府真是不惜一切让我们多交钱,他们正在考虑将希腊更多的大学私有化,甚至中学阶段的课本现在都要开始付费了,Giorgos说道。

  还有养老金。原来女性55岁就可以退休,并拿到全额的养老金。而现在,她们必须要工作到65岁才能拿到一半的养老金,我真不知道,我老了之后,会怎么样?

  “这个国家也许惟一蒸蒸日上的产业就是在偏远地区的大麻产业了吧。”Giorgos无奈地摇了摇,眼神当中闪烁着受伤的情绪,“情况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糟,我很迷茫,看不到这个国家的将来。”

  更让Giorgos不能理解的是,债务危机之后,为了换取IMF与欧盟的紧急救助贷款,希腊采取了进一步财政紧缩的措施,在他看来,这是让无罪的希腊平民承担政府长期贪污腐败的后果。

  “那些政治家正在出卖本国民众的利益为自己换取更好的生活”,Giorgos说道。这也是很多希腊人的主要想法。在当地最热门的博客圈当中,希腊人正在热情勃勃地探讨刚刚出席庆祝活动的领导人夫人所戴的珠宝有多贵。

  “你怎么看待德国人在这场危机当中的角色?”我问道。有很多人都觉得是德国人延误了拯救希腊的最佳时机,而且对贷款提出更种苛刻的条件。

  “德国人?德国人前段时间还在劝我们不妨卖一些岛屿”,Giorgos苦笑着,“但问题的关键不是希腊人喜不喜欢德国人,而是我们不需要他们的贷款,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改革政府结构,大力治理腐败,让该承担责任的人受到惩罚才是现在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外国记者,我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证明希腊往届以及本届政府腐败的情况到底有多么严重,但是比这一事实更危险的也许是民众对于政府的不信任情绪将会对希腊整个财政紧缩计划带来多大的影响?

  据Giorgos介绍,最新的一期希腊民调显示,对于Andreas Papandre政府的支持率已经由其刚当选时的40%下降到20%左右,而另一主要政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的支持率也只有10%左右,相比而言,有半数多的希腊民众均表示,对这主要的两个政党失去了信心,需要有新的力量。

  悲观的经济前景和严峻的就业形势让Giorgos绝望。于是,和他的同学一样,他开始拼命申请奖学金,希望能去加拿大读研究生,然后再看一看是否能留在当地,甚至移民过去的可能性。

  其实不仅仅是学生,我甚至听说,很多阿尔巴尼亚人都准备考虑移民,逃出希腊,Giorgos说。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初,东欧政治巨变之后,经济形势也急转直下,大量的阿尔巴尔亚人开始移民到邻国希腊,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都是非法入境。据统计,现在60%-65%希腊移民都来自阿尔巴尼亚。他们主要从事建筑等体力活,但随着经济情况变差,就业与生活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