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张云:期望会实现发行者和投资者双赢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08日17:48

  本报记者 王栋琳 任晓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7月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力争实现利润增速不低于其他大行平均水平甚至略高。当前投资银行股物有所值。他还表示,农行县域业务的独特优势可为投资者提供良好回报,农行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

  当前

银行股“物有所值”

  中国证券报:农行为何要选择在当前时机上市?上市之后,每年的利润增速目标是多少?

  张云:农业银行从股份制改革到今天经过了3年以上的积极努力,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上市准备。

  对于发行者和投资者本身来讲,牛市的时候有机会,熊市的时候也有机会。我想用巴菲特的一句名言来说明:当人们都在疯狂的时候你需要恐惧,当别人都在恐惧的时候需要贪婪。以农行自身的价值,以及对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念,我们期望会实现发行者和投资者双赢的目标。

  农行未来具有较高的利润增长速度,将保持在和其他大型银行可比的增长水平。农行在股改之后,股改红利的释放将有望使农行取得更好的利润增速。

  中国证券报:目前我国银行股估值偏低,在全球都属于价值洼地。您如何看待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张云:关于银行股的价值要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综合分析。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世界的银行股股价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像花旗银行这种行业龙头,其股价也出现了大幅度下跌。但是,中国的银行和西方不同。中国的银行刚刚进行了股改,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日益健全,中国的银行业的运行体系也非常稳健。中国的银行股价值和它自身的成长价值与目前的股价相比,至少物有所值,也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首先,从银行业所依赖的经济基础来看,中国的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改革开放到现在我国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9.8%,期间虽然有周期性的波动,但是经济增长势头依然非常强劲。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当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平均增长速度的2倍以上,这是中国的银行股能够保持其投资价值的最重要因素。

  其次,中国银行业具有非常良好的外部监管和运行环境。严格的监管政策为银行健康、持续、良好的运作提供了条件,中国银行业不会发生监管风险,也很好地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再次,从中国的银行自身的成长来看,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的净资产回报率一直在20%左右,在世界银行业中绝无仅有。有如此高的回报率,有如此强健的经济增长基础,有如此良好的监管环境,为何要对中国银行业的股票价值产生怀疑?为什么不在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投资者来买入中国银行业的未来增长潜力?

  县域业务有独特优势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农行县域业务的定位和盈利前景?

  张云:县域业务是农行区别于其他银行,以及未来成就我们投资故事的非常重要的领域。同时,农行70%的业务为城市业务,而且我们行的城市业务已经在核心的区域、行业、客户群体中占有很强的优势地位,所以,我们相信城市业务未来仍将是农业银行增长极为重要的一个引擎。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其他银行相比,农业银行既有其他大型银行在城市业务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又具有其他银行在县域业务所不具备的优势。

  一是农行县域业务能够分享中国农村城镇化和县域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中国县域经济从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长率为11%,而同阶段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只有9.6%。目前,县域占全国GDP的总额已提高到50%,这表明县域经济正处在高速的增长时期。未来随着中国农村城市化的进程加快,随着中国产业的梯度转移,随着中国的区域经济进一步协调发展,县域经济将会进一步的发展起来。

  二是农行开展县域业务也是按照商业运作的原则进行,一定考虑到股东回报的要求。例如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县域农行在当地大型银行中市场份额基本都居第一,今天农行在这些地区的发展模板,也是未来其他地区效仿的典型。

  从农行自身业务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来看,我们在县域具有品牌、资金和人员、业务能力方面的优势。可以说在县域我们往往占据着高端的市场,往往占有领先者的地位,所以未来对引领中国县域金融业务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与此同时农业银行在县域有很好的网络基础。

  农业银行在县域还具有定价方面的优势,农行县域业务的贷存比、存款付息率和其他银行相比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同时,农业银行在县域的网点成本已经通过股改的因素予以消化,未来在节省信贷成本方面,节省运营费用方面还有很多优势。

  国家现在对于县域金融业务也在提供各种各样的补贴和优惠政策。这方面也是农业银行具有的相对优势,总而言之可以提升农业银行在县域的回报。

  农业银行城乡一体化、网点分布非常均衡,所以很多大型企业向县域延伸业务时需要依托农业银行这么一家机构。例如,农行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中国人寿等企业的业务都有很强的互补性,这是农行的独特竞争优势所在。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如果未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爆发,您认为最大的风险点在哪里?

  张云: 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是中国经济形态下一种特有的银行信贷方式,对这个问题还是要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按照去年年末的数据,农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几大银行里是较低的。从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的性质来看,大部分地方融资平台投向经营性平台。从贷款的投向区域来看,绝大多数都是地级以上政府融资平台和投向发达地区的贷款。从贷款方式来看,绝大部分该类贷款具有抵质押担保。

  关于未来监管层是否会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提取特殊拨备,我认为,如果这次通过清理,监管层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基本可控,就不一定有必要提取专项拨备。从农行自身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状况来看,风险是基本可控的。对于未来的贷款我们也会进一步严格管理。

  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点:一是出现不按照合同约定还款,人为逃债废债风险。第二,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是特殊时期采取的一项比较特殊的信贷政策,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利手段。因此,政策退出也必须是循序渐进的,必须能够实现资金链的有效循环,要使大家都有信心而不能人为割裂了资金循环的链条; 三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由于选择的区域,选择的项目不当而使项目本身产生风险,导致个别项目贷款归还困难。这些都需要关注。

  年内或三季度拨备将达到150%

  中国证券报:农行在未来风险管理方面有哪些规划和打算?在农行上市后,农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怎样的水平?

  张云:农行今后能不能有效地防范各种经营风险,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我们股改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关于农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第一,我们通过农业银行的财务重组,新公司制度的建立,已经建立了比较良好的业务环境体系。第二,我们建立了良好的风险管理的机制,特别在公司治理机制方面。第三,信贷风险是农业银行控制金融风险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农行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实行了差异化管理的战略,也制定了严格的授权制度。第四,我们更好地运用了风险管理的技术和IT技术,推进新资本协议的实施。

  从农行风险管理的成效来看, 2004-2009年,新发放贷款的不良率一直控制在2.33%的水平,今年的不良贷款比率继续下降,第一季度末不良率为2.46%。预期未来的不良贷款还会进一步下降。从我们的风险拨备状况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末拨备为123%,年内甚至三季度将达到150%。从案件防范来讲,过去农业银行由于网点众多、队伍庞大,经常发生一些突发性案件,但今年农行基本控制了各类案件风险,使操作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上市之后,我相信农行是受新资本协议影响最小的一家银行。因为我们的资本都体现在核心资本、流动资本方面。资产结构方面,农行贷款久期在几大行里是最短的。此外,农行开展的其他金融项目也比较少,不会作为资本扣除项受到新协议的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