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稀土重组强势推进 巨头与地方政府激战南方整合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7月08日18:39

  6月起,国土资源部开始为期半年的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稀土矿开采权有望只归属于国有企业这一建议据称也在政策考虑中。

  这也是2009年11月工信部通过《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之后,对稀土行业重组进行的大普查。包钢稀土五矿有色、江西铜业

三家主导的稀土产业整合正在形成合力。

  半年多的时间,已让国内外的专业人士看到了稀土定价权正慢慢掌握到中国巨型企业的手里。“稀土不是土,却卖了个泥土的价格,”这一饱受诟病的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谭志礼最近一直为自己企业的未来纠结着。

  作为包头市达茂稀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希望将公司做大做好,但他面临的问题是,继续做稀土,只能跟包钢合作,因为只有后者才有稀土精矿供应,但是用了包钢的精矿,达茂所生产的镨钕产品必须卖给包钢。

  达茂卖给包钢的产品价格每吨10万元左右,市场价约为20万元每吨。

  “包钢给的材料生产完,只够给工人发工资、交电费。不跟包钢合作便没有原料,企业只能饿死。包头红天宇、和发、华美几家稀土企业都是这样的情况。”谭志礼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稀土强势收编

  作为稀土重组的重点地区,包头的一举一动都有标杆意义。

  “我们现在基本上做到了一个声音对外,一个出口、一个销售、一个定价。”包钢稀土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日辉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包头就有150家以上的稀土企业在生产,很多产品雷同。

  “当时稀土产业的状况是散、乱、差,十分严重。稀土产业链前半段是做资源的,门槛比较低。卖塑料、搞服装的,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以后就可以涉足稀土行业。结果就是稀土卖出了非常便宜的价格,中国在稀土资源的保护和定价方面失去话语权。”张日辉介绍。

  包头的稀土矿绝大多数产自白云鄂博。沿着包头白云鄂博城区向东南方向前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像是穿越无人区,周围全是茫茫大漠。在一个叫黑老包的地方,达茂稀土工业园散落在一个小山头周围。

  适逢周末,工人全都休息。门卫说,现在的活不够干,大家能休息都休息了。

  “我们现在的产能是2200吨,但包钢只给我们700吨。”在外出差的谭志礼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包头市达茂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9年,其前身是达茂旗新宝力格选矿厂,是我国稀土行业中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达茂稀土和包头的华美稀土、和发稀土还有山东的临淄稀土,一直给包钢做来料加工。

  “我们今年可能就被包钢控股。去年和前年,包钢已经控股华美、和发还有山东临淄稀土。现在只剩下我们和903厂(甘肃稀土集团)。虽然现在还没整合进去,但是我们完全按照整合以后的方式在经营。”谭志礼说道。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