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西班牙能够应对7月到期的国债偿付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斐斐 庞磊
2010年07月10日13:47

  编者按:

  欧元区怎么了?

  最艰难的时候,欧元价值跌去超过两成。

  “末日博士”经济学家鲁比尼则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是零。

  一切都肇始于去年年底自希腊发生的主权债务危机,并蔓延至全欧洲,形成一场经济地震。

  多种举措后,欧洲能否走出危机阴影?它将如何影响世界经济走势?

  本月,我们来到欧洲,与当地政府官员、学者、市场人士、民众以及在欧洲的中国企业广泛交流。清晰呈现他们眼中的欧洲。

  自本期起,经济观察报推出“欧洲政要访谈录”,与他们一起,见证欧洲的当下与未来。

  西班牙经济与财政部坐落于马德里普拉多大街的一角。虽然在众多楼宇与林荫的遮蔽之下,其办公大楼是如此的不起眼,但它却是整个西班牙国债发行决策的心脏。7月6日,主管预算、国债发行与金融监管的西班牙经济与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索莱达·努涅斯在此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独家专访。当天,西班牙成功地发行了60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市场反应良好,努涅斯女士心情也不错,她身着一件印有汉字“钱”的衬衫,我们的对话由此开始。

  经济观察报:最近西班牙国债发行得都比较成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担忧的情绪,能否可以介绍一下今后的发债计划以及西班牙国债的发行体系?

  索莱达·努涅斯:是的,这次债券发行得很好。这是一个10年期债券的牵头包销(syndication),市场的需求非常大。我们是在上午10点开始申购,到中午就结束了。申购的资金超过130亿欧元,我们发行的债券规模是60亿欧元。购买我们债券的大部分是国外投资者。

  一个月,我们通常安排四次债券标售,分别为3月和6月期国债、12月和18月期国债、3年和5年期债券和长期债券(期限为10年、15年甚至更长的30年)。

  我们通常通过标售(auction)来发行债券,但是如果发行比较长期的债券,我们经常会先通过牵头包销来发售一部分。起初,你要选择一些银行来配售这些债券,然后被选中的银行去寻找投资者,最后,这些投资者就会参与竞标,说自己需要多少债券。

  拿这次的牵头包销来讲,投资者竞标总额超过130亿欧元,但是我们只想发售60亿欧元,所以我们按照每个投资者的初次竞标比列来分配60亿。我们找了6家银行来做这件事情。在他们计算清每个投资者该获得多少债券后,他们就知道如何分配它了。

  关于国债的发行计划。我们只会在每一个季度末宣布下一个季度的标售计划及是否有牵头包销。6月,我们刚宣布了第三季度的标售计划,同时还宣布了将有一个10年期债券的牵头包销。考虑到整个欧洲在8月份处于假期之中,这意味着牵头包销将在7月份或9月份举行,考虑到市场的波动性,我们认为本周就是举行牵头包销的好时机。这次的牵头包销非常成功,我们现在非常高兴。

  经济观察报:虽然最近西班牙国债发行得很成功,但收益率一直在攀高,这一次就达到了4.87%,这对于西班牙的财政债务会不会是新的负担?

  索莱达·努涅斯:虽然融资成本现在上涨了,但是对于我们的财政收入来说,依然是可以承担得起的。

  西班牙国债与德国债券之间的利差在最近几个月里有大幅上涨,但是这里面有一部分是由于西班牙债券收益率上涨导致的,另一部分则是德国债券收益率下跌造成的。这意味着,从实际情况来看,债券收益率没有上涨多少。

  例如,在年底的时候,收益率接近4.6%,现在是4.8%左右。去年12月份,收益率是3.98%,因此,自从今年年初开始,收益率上涨了很多,有80或90个基点,但是我们还是能承担得起由上涨所带来的成本。

  实际上,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的利息债务只占GDP的1.9%,这个比例比欧元区平均水平要低20个百分点。首先,它说明,因为我们的国债占GDP的比例低,所以我们的利息支出小。其次,它说明我们的再融资成本低。我们预期今年这个比例会是2.1%左右。

  经济观察报:对于这个月即将到期的162亿欧元的国债,也是今年最大的单笔赎回,你是否考虑了怎样避免市场波动?

  索莱达·努涅斯:我们的确在7月要偿还一笔非常大的债务。我们有162亿的到期国债,同时还有48亿欧元的附息票券(Coupon),所以事实上,我们一共要在这个月偿还210亿欧元的债务。

  但这并非是一个“突然”的赎回。事实上,我们已经在5年前就知道有一个162亿欧元的赎回 (5年期的国债),所以我们为此准备了很久,用更短期的国债来补充流动性。

  另外,与希腊不同的是,我们并不需要借助市场的力量来筹措这160亿欧元(7月份到期的国债数额),财政部在西行班银行当中也存有充足的现金储备,无需借债就可以还钱。

  另外,在技术方面,我们也集中了偿还债务的时间。我们计划在西班牙税收收入最高的四个月当中的一个月来“赎回”国债,在7月份,但是我们这个月也会拥有大量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商品增值税的税收收入,其按季度计算,7月份是较大的一笔,数额将超过200亿欧元。

  我们每年都会在固定时间 ,如1月、4月、7月和10月赎回国债,但是今年我们只在1月和7月进行了赎回。7月赎回国债以后,今年我们无需再付任何赎回成本,当然,我们还是要支付更短期的国债。

  经济观察报:相比债券市场,市场更关注银行流动性问题。你怎么看待西班牙现在的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这会对国债的发行产生什么影响?

  索莱达·努涅斯:我想从今天债券市场的表现就可以发现银行的流动性是充裕的。但的确,自从金融危机开始后,银行体系就一直运行得不大正常。特别是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情况就变得更糟糕,特别是对于中小银行来说。

  但是我并不十分担心整体的情况,当然我希望银行间市场能够并有效地运作,但是我认为现在是银行最糟糕的时候了。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即将逐步公布,这会向市场证明,西班牙的银行体系还是坚固的,接下来银行的情况会慢慢变好。

  经济观察报:今年4月时,你带领财政部代表团去中国进行了相关的推介活动,这次行程效果如何?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投资者持有西班牙国债是否有明显变化?

  索莱达·努涅斯:西班牙债券有50%是由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在那50%中,20%是来自亚洲,包括中国、日本等国家,所以,亚洲的投资者一共持有我们所有债务的10%。

  我并没有与其相关的最新的数据,但是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接到任何报告表明他们在净卖出我们的国债。当然,他们会买也会卖,但是也许下降了一点。

  经济观察报:所以你能自信地对潜在的中国投资者 ,一切都没问题?

  索莱达·努涅斯:我想9月底的时候形势会变得更加明朗。到时候,我们会公布压力测试的结果,告诉大家我们能发行债券而且有需求;西班牙劳工市场改革方案会被国会批准并进入实施程序;我们也会通过2011年的预算,承诺将预算赤字控制在6%以下。届时,我们还将开展银行业改革,包括监管改革。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