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动手接收沃尔沃车型 长安难保S60项目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7月10日13:57
  在国际市场上,欧盟市场监管机构日前正式批准了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这为吉利拿下沃尔沃扫清了最后障碍;而在国内,吉利则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回收”沃尔沃的车型资源。

  “S60项目停了,项目组已经撤出了!”2010年7月7日,长安福特一位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 记者独家透露,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大局已定之后,以李书福为首的吉利,正在侵蚀着长安无比留恋的沃尔沃“遗产”。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吉利反击

  据上述长安福特人士表示,为了使沃尔沃S60(配置 图库 口碑)顺利实现国产,长安福特内部曾成立了一个项目组,该项目组的任务就是协调沃尔沃产品在中国的各方关系,并进行S60相关国产零部件方面的准备工作,项目组工作期间所需经费都来自于沃尔沃。

  但现在,长安汽车集团费劲心血争取到的沃尔沃S60项目,转眼就被吉利“截获”了。

  早在2009年4月,长安汽车集团的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就亲自出马与沃尔沃高层碰面,积极推进沃尔沃新一代战略车型S60落户长安福特。到2010年3月,长安方面首次详尽披露了“S60乘用车生产线改造项目”的内容:总投资将达到4.556亿元,先期形成沃尔沃S60乘用车两万辆的年生产能力,生产期限为10年。

  长安这一招可谓高明。众所周知,沃尔沃车型里销量最好的要数S级轿车产品,而S级总共3款车型中,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S80已经先后投放于长安福特生产。拿下S60,意味着沃尔沃的畅销产品悉数归长安福特所有,花费巨额收购费用的吉利此时被推向了尴尬境地。

  起初吉利一再表示“在收购完成之前不会干涉福特及沃尔沃的决定”。“但随着吉利收购的顺利进行,迫于吉利方面施加的巨大压力,沃尔沃方面不再支持S60项目组的运行,这最终导致项目组解散,S60产品也将被吉利拿走。”长安福特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成为沃尔沃的新东家之后,是有权决定车型归属的,但考虑到此前长安已经与沃尔沃签订了生产S60的协议,因此吉利单方面改变协议内容,势必需要对长安进行相应的补偿。不过,究竟如何补偿,长安和吉利方面均没有给出明确回答。

  乘胜追击

  实际上,从长安手中拿走S60,正是吉利在中国真正运营沃尔沃项目的开始。

  吉利方面表示,预计在2010年第三季度内,收购沃尔沃一事就可以正式完成交割,而在这之后,吉利将会深度介入沃尔沃汽车的经营管理决策。此外,吉利沃尔沃的工厂也基本确定落户在上海嘉定,嘉定工业开发区将低价提供给吉利土地,而吉利则将在上海建设吉利沃尔沃总部、研发和生产三大中心。

  一系列准备工作就绪后,吉利日前高调释放了对于沃尔沃未来规划的信息。据相关信息显示,到2015年,吉利要让沃尔沃产品在中国的年销量达到15万辆。而整个2009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只有22405辆,其中进口车不到1万辆。显然,吉利的目标计划极为庞大,并将主要依靠国产车来实现计划。于是,吉利除了需要尽快建立在中国的沃尔沃工厂外,当然还要拥有具有市场说服力的车型,这也就不难理解吉利从长安手中“抢走”沃尔沃S60的强势姿态了。

  眼看S60不保,7月7日,长安汽车集团高级经理赵雄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再次强调:“S40和S80还是会由长安福特代工生产。”不过,吉利能从长安手中拿走S60,同样也可以拿走S80和S40(按照此前协议,S40的生产期限到2016年,S80到2019年),因为15万辆的目标不可能单靠S60来实现。吉利集团新闻中心的一位负责人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求证时,仅表示:“不清楚此事。”不过,吉利方面曾多次表态要改变沃尔沃的业绩,需要进一步扩大沃尔沃的销量,而国产化是扩大销量的重要途径。

  此时的长安,也许只能以“酸酸”的口吻来回应吉利。“现在,吉利还没有正式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但其已经做出了违背此前"保持沃尔沃运营独立性"承诺的举动,收购完成之后难保吉利会与沃尔沃管理层方面发生冲突。”长安汽车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

  长安出路

  不过,上述长安汽车集团人士的说法,并不能掩盖长安在沃尔沃问题上的失意与尴尬,在精心谋划的“掏空战术”最终被吉利予以反击之后,这无疑给了此前放弃收购沃尔沃的长安汽车集团重重一击。

  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尹家绪,早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沃尔沃也曾经通过中国政府传话,希望中国兵装集团收购它,但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和国务院国资委都不是很赞成,我本人也不是很赞成。”在他看来,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化工作还没有准备好,特别是在国际化经营、管理、开发和营销等各方面,还欠缺很多。

  但是,此番话放在现在来看,似乎也是兵装集团无可奈何的一种表现。毕竟,在中央层面的撮合下,当时的兵装集团面临着并购重组中航汽车的重大“政治任务”。如果在2009年同时推进收购沃尔沃和中航汽车两项任务,势必让当时实力并不雄厚的长安汽车集团陷入困境,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时至今日,长安似乎只能依靠与PSA的合作,来挽回沃尔沃项目的损失了。2009年11月,长安汽车集团和中航汽车合并组建了新的长安汽车集团。目前,新长安汽车集团的内部整合还在顺利推进中,而且依托整合中航汽车,长安汽车集团还获得了与PSA建立合资企业的契机。7月7日,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法国,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内部了解到,长安汽车集团将会在不久后与PSA正式签署合资协议。

  “有舍才有得。”这是上述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士在临近采访尾声时给出的回答,在他看来,与其继续与沃尔沃的新东家吉利艰难地争夺沃尔沃车型资源,还不如集中精力把与PSA和福特的合资项目做成、做好。放弃代工的幻想,寻求合资伙伴的支持,这或许才是失守沃尔沃之后,长安汽车集团最佳的出路。 作者: 周远征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