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6月经济数据 > 6月经济数据跟踪报道

我国6月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顺差降四成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红伟
2010年07月11日10:21

  本报讯 (记者 胡红伟)海关总署昨日发布,1至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54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1%。其中,6月份,我国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纪录,均创历史新高。

  6月进出口超2500亿美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出口7050.9亿美元,增长35.2%;进口6497.9亿美元,增长52.7%;贸易顺差为553亿美元,下降42.5%。

  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值2547.7亿美元,增长39.2%。其中出口1374亿美元,增长43.9%;进口 1173.7亿美元,增长34.1%。6月份进口总额增幅、出口增幅、进口增幅都低于5月份水平。

  从历史数据来看,海关统计称,6月份,我国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纪录,均创历史新高。贸易顺差扩大至200.2亿美元,高于5月份大幅扩大的195亿美元。

  欧盟仍是最大贸易伙伴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欧盟仍是中国的第一大合作伙伴。上半年,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2194.2亿美元,增长37.2%。美国、日本分列二、三位。业内专家分析,这显示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尚未明显受到该地区债务危机的影响。

  不过,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此前曾表示,今年外贸形势十分复杂,不能盲目乐观。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过去,外需仍未真正复苏。

  ■ 解读

  “恢复性增长是必然现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认为,我国外贸走出低谷,走向复苏得益于三个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复苏,外需增长,国外库存回补;二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利于2010年上半年外贸增长保持在较高水平;三是中国对非传统出口市场的增长,如东盟、巴西、印度,成为此次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的机电产品、传统大宗商品在国际上仍拥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去年同期出口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大幅下降,现在恢复性增长是必然现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毕吉耀说。

  据新华社电

  (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