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进出口总值6月创新高 下半年增速将呈回落趋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2010年07月12日06:26

  年中报道:展望中国经济(之六)

  10日,海关总署的数据,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值2547.7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其中出口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9%;进口1173.7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尽管据海关统计,6月份我国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纪录,但是与5月份近50%的出口增速相比,增幅出现了回落。

  6月份的数据似乎回应了年初多位业内人士的预测:出口高速增长的趋势不具有可持续性,外贸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主要的依据是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将在第三季度开始显现,而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显然没有人们之前料想的那么快。

  从企业的情况来看,欧洲债务危机之后,我国对欧出口的订单数量减少将从第三季度开始显现。从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的持续下降印证了这一结论。据路透社统计,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自5月27日开始下跌以来,至7月9日已累计下滑逾50%。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并未偃旗息鼓,我国正频频遭受来自多国的不公平责难。贸易摩擦无疑为出口复苏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据统计,仅今年一季度就有10个国家对我国发起19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

  如果对近期的外贸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做个梳理,不难发现中国外贸正在经历一场凤凰涅槃般的“动荡”;如果方向和方法正确,抽丝剥茧般的痛苦之后将迎来华丽的新生。当然就目前而言,恰恰处在一个纠结伴着痛苦的时间节点。

  从国内形势来看,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居于高位、成本压力纷至沓来,本来就面临出口订单减少的外贸企业更是内外交困。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廉价化”已经是中国外贸不得不面临的话题。

  将被动的助推力化为主动调整的契机成为政府的选择。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6月22日财税部门又出台大规模取消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案也呼之欲出。种种调整凸显政府外贸结构调整的决心,外贸企业面临冲击已成必然。

  外部市场没有明显回升时,内部压力会使得出口增长的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出口的难度加大。而保出口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从来都是外贸乃至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难题。综合多方因素来看,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回落几乎已成事实。

  面对这样的情况,是保住出口的高增长,还是咬咬牙继续走转型之路?是保住那些在风雨中瑟瑟发抖的出口企业,还是毅然地将它们推向升级换代的风口浪尖?确实是个艰难的选择。笔者非常认同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霍建国新闻,霍建国说吧)的观点——发展为本,适度调整。在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之中,调整外贸结构应该是最优路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