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6月经济数据 > 6月经济数据跟踪报道

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4.6万亿 下半年将不加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2010年07月12日06:28

  有专家认为下半年调整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可能性都不大

  央行11日公布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本外币贷款增加4.84万亿元,同比少增2.89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4.63万亿元,同比少增2.74万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034亿元,同比少增9270亿元。

  有经济学家表示,广义货币(M2)增速下滑显露经济回落苗头,应该对上半年过猛的投资信贷收紧进行微调。亦有学者认为下半年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上半年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7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32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36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6524亿元。

  同期,货币供应量增速大幅下降,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走势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2.5和9.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5.3和7.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3.8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央行的统计数据还显示,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7909元人民币。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货币政策正按照预定的目标执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央行预定的四个季度的信贷节奏是“3、3、2、2”,上半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概占全年7.5万亿新增贷款的60%以上,符合正常节奏。同时,M2增速从29%至30%的水平下降到18.5%的水平,降低了流动性过剩的担忧,说明通胀预期得到有效管理。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M2增速快速下滑,显露经济回落苗头。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发布的数据符合预期,信贷量处于正常范围。但M2增速快速下滑,透露经济有下滑的苗头,信贷节奏应该适当调整。在对下半年宏观政策重新定调的过程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调不会调整;但会对前期过广、过猛的投资信贷收紧进行微调。对于再创新高的贸易数据,鲁政委认为,虽然数据显示我国出口仍然强劲,顺差也较大,但应该注意汇率调整导致8月份出口下滑的可能性。

  “6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6.1,较上月进一步回落,表明经济活跃度可能有所降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但需要指出的是,货币供应同比增速回落与去年同期基数大有关(去年6月新增M2和M1分别为2.07和1.12万亿元),当月新增M2高达1万亿元,并不算少,这与当月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有关。

  对于未来的信贷形势,鄂永健认为,有望延续二季度以来的平稳运行态势,新增贷款绝对量较上半年有所降低。但考虑到下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信贷运行面临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在住房成交量回落、限制政府融资平台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信贷需求有可能减弱;但另一方面,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对西部开发的投资力度以及支持和鼓励民间投资等因素会推动贷款需求的增长。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交通银行认为,在货币信贷按照年初目标下平稳运行、资本流入可能减缓的情况下,准备金率进一步调高的压力明显降低。而且,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加上部分银行存贷比很高、超额准备金率较低,准备金率继续调高也不利于银行的稳健运行和经济的稳定增长。下半年调节流动性还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货币政策将更加倚重公开市场的灵活操作,根据存贷款状况、外汇占款情况、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以调节市场资金供求。

  “考虑到物价涨幅即将见顶回落、房市调控和政府融资平台监管加强可能影响投资和消费增速、人民币对欧元升值拖累出口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延缓各国加息步伐,加息的必要性明显降低。下半年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完全排除在物价涨幅较高时,为改善实际负利率状况而小幅上调1次、27基点的可能。”鄂永健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