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新政或致房价报复性暴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2010年07月12日07:15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0中期宏观经济报告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10日在上海发布“中国宏观经济(2010中期)报告”称,房地产新政已初见成效,但由于总体供小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深层次的制度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以行政性手段为主的本次新政快速推出可能带来报复性的房价暴涨。

  报告建议,房地产新政必须在持续稳定实施的基础上,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供不应求的局面,并缓慢出台制度性政策以达到“稳需求、扩供给、挤泡沫、纠扭曲”的目标。政府不仅需要落实廉租房的建设,同时还必须放松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各种约束,房地产交易税等制度性改革宜渐进推动。

  报告还认为,过去10年,我国GDP的增长率平均接近10%,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也接近8%,而房价上涨速度超过10%的只有2005年初、2008年初及2010年初。如果这些统计数据都是正确的话,那么,房地产价格涨幅在过去多年并不过高。“想当然地将以往的价格看作合理价格,而将较高的房价增速认为是不合理的泡沫积累,并不见得能站住脚”。

  考虑租金、存贷款利率、首付款比例及按揭贷款成数等因素,北京和上海房价可能存在明显的泡沫,广州和深圳的房价泡沫问题可能并不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会上表示,房地产将经历成交量下滑,价格下滑,并引起投资下滑。这个过程需要5至7个月,未来投资下滑的局面将较为明显。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明显回落,将导致总体固定资产在4季度可能加速下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