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文魁:国企仍需改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2010年07月12日07:33

  美国《财富》杂志上周四公布了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其中,54家中国企业榜上有名,超过了2009年43家的纪录,中石化、国家电网和中石油进入十强。

  从榜单来看,美国依然是《财富》500强排行榜上的头号国家,有139家美国公司入选。日本以71家上榜公司位列第二,中国

凭借54家上榜公司,排在第三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9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从数量来看,今年中国入围500强的企业数量比去年有显著增长;同时,欧美和日本等国家的企业数量有所下降。从过去10年时间来看,美国进入500强的企业数量相对较稳定,日本和欧洲国家的500强企业数量在下降,中国则呈现稳定快速上升态势。

  张文魁预测,今后5到10年,中国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将达到100家。他认为,中国企业入围500强数量增加的原因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和中国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

  在此次上榜500强的中国企业中,包括了46家大陆企业以及8家台湾企业。华为和沙钢成为进入500强名单的大陆企业中屈指可数的几家民营企业,其中,华为则是首次登上500强榜单。因此,有人认为,入围500强的中国企业多为垄断性行业的国企,这是中国近两年来“国进民退”的典型表现。

  对此,张文魁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过去一年来看,可能会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但是从大趋势来看,民营企业入围500强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多。民企进入500强的数量少是因为民企比国企起步晚,得到的资源比国企少而且更难,因此现在民企入围数量较少。但是中国的民企发展势头比国企更好,以后进入500强的数量将更多。

  “华为、沙钢等企业既不是垄断性行业的企业,也不是国有企业,入围500强是非常可喜的。”张文魁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即便是越来越多的国企进入500强,总体来说也并不是坏事。有不少国企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也是在市场中提高竞争力的,例如中建、中铁在过去的几年里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其所处的行业也属于竞争性行业。

  “当然,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国企进入500强,但并不意味着国企就不需要改革、不需要转换机制了。”张文魁强调,虽然中国企业的规模是在不断快速扩大,但是其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的500强企业相比仍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虽然是500强企业,但“大厦将倾”也不过是一夜之间的事。例如,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企业之一的通用汽车,去年一度申请破产保护。“说到底,500强也只是一个指标而已。”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