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先解“二次探底”之忧再图加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12日08:18
  出口数据好转,就业情况改善,通胀压力增加……究竟哪个因素是选择加息作为“退出”手段的标尺?

  刚刚意外加息的韩国或许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确定不会出现经济的“二次探底”。这也就难怪欧美诸国在当下复苏前景仍具不确定性、二次探底风险仍在争论不休时,迟迟不敢贸然加息。

  韩联社11日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部长尹增铉表示,虽然存在欧洲财政危机、美国成长速度放缓等不确定因素,但韩国经济可能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他还暗示,韩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可望超过6%。看来,无“二次探底”之忧,是韩国跟进“加息”俱乐部的一大理由。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9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是韩国银行自2008年8月以来第一次上调关键利率。韩国银行是跟随澳大利亚、挪威、加拿大、巴西、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等国央行,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触发新一轮金融和经济动荡之际上调利率的。美国高盛集团位于韩国首尔的分析师权古勋表示,市场对上述决定颇感意外,原来普遍预期加息将在8月或9月发生。细看韩国近来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此次“意外”的加息举措实在情理之中。这可从韩国较强劲的增长上得出结论。韩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2.1%,第二季度环比增长超过1%,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7%。韩国政府6月底已把2010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原先的5%上调至5.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把韩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原先的4.5%上调至5.75%,同时敦促韩国银行加息。

  韩联社的一篇文章认为,韩国经济的复苏力道足以支撑25个基点的加息;这篇文章也对加息的“突然”表示了遗憾,指出,如果韩国央行在加息前给出恰当信号,市场就不会大感意外。还有分析指出,印度、马来西亚及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中央银行近日来相继加息,预示着亚洲经济的复苏势头将引领全球。事实上依靠出口复苏,就业状况改善,很多新兴经济体国家已摆脱了“二次探底”的烦恼,经济企稳。

  此外,长期超低利率可能引发通胀并催生资产泡沫,是促使韩国等亚洲国家选择加息的另一理由。韩国上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高于央行预测的2.5%。与此同时,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月同比上涨4.6%,进口价格5月上涨11.3%,可能进一步推升下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韩国银行的目标是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把通胀率控制在2%至4%。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夫此前就放言,亚洲各央行需要在美联储之前加息,因为通胀可能成为问题,果然继韩国宣布加息之后,同日受国内通货膨胀率连月小幅上涨影响,马来西亚央行宣布,把该国隔夜政策利率由2.5 %加至2.75 %。

  相比之下,欧美发达经济体国家近期加息无望,由于复苏步调不一,他们复苏进度本身就落后于新兴市场国家,其摆脱二次探底风险阴霾的期限也会更长。加之深陷债务危机和高失业率的窘况,任何不适度的退出策略都会增加二次探底的风险。而且通胀压力不大的客观条件使得其无需动用加息手段。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最新的专栏文章中就大声疾呼,“我们正在当前市场上经受一种长时间的折磨。美国应利用所有可能的财务和货币政策来阻止经济重新滑入衰退周期。”目前,德国等欧盟各国正在呼吁采取财政紧缩措施来控制预算赤字,而克鲁格曼则认为,应该采取更多刺激性措施来阻止美国经济重新滑入衰退。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