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调控政策综合效应正显现 房价调整已开始(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13日07:51

  加码还是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我仅仅是从政策研究的角度指出,此轮调控政策有两类,其一是暂时性的,其二是继续深化的政策,并不是说三套房贷政策要退出。”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12日向记者澄清,政策是否退出由决策部门说 了算,她并不知情。

  需要指出的是,当日在“2010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暨下半年发展趋势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房地产投资开发情况来看,调控政策并无退出压力。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房价出现松动,调控政策已经见效。”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

  据其观察,今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环比低于100的只有三亚,但到5月份,房价指数环比低于100的增加到12个城市,而到6月份更扩大到28个城市。

  “这说明政策出台以后,对于重点城市的价格影响还是很大的,调控政策已经实现了预定的目标。”任志强说。

  对此,秦虹表示,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综合效应正在显现,抑制了房价的过快上涨,房价调整已经开始出现。

  “今年上半年房价涨幅同比较高,但房价环比已经停止上涨。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土地成交价格同比下降9%,地价上涨带动房价上涨的动力大减,下一步市场的调整将取决于成交量、房价和地价三者的影响。”她说。

  秦虹还认为:“在本轮调控政策出台之前,地方政府、开发企业、购房者等对房价和地价上涨的预期高度一致,然而现在预期已经分化,不少消费者也开始认为房价将出现拐点。”

  秦虹表示,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调查,36%的购房者认为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是政策最重要的效果,至少改变了市场单一的预期。

  有关专家同时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基本需求依然旺盛,政府很难长期用行政手段控制房价上涨。为此,必须在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的同时,切实落实增加有效供给的政策。

  秦虹认为,作为深化房地产调控和改革的政策手段,房产税是必然要出台的。目前的问题是,应明确房产税开征时间表,以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震荡。

  同时,秦虹对“一刀切”的第二套房贷政策表示了一些疑虑。她认为在二套房贷款里面,改善性需求占到45%,量是非常大的,因此她建议应该动态管理好二套房贷政策,对于这部分真实的改善需求给予保护。

  “目前的政策使得一些真实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往后延期了,这也大幅积累了未来需求的压力。”秦虹说。

  需要指出的是,处于风口浪尖的秦虹昨日在被记者追问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她突然接到住建部有关部门打来的电话,询问她有关“三套房贷政策退出”言论的情况,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住建部对此事事先并不知情,所谓政策退出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官方认同。

  针对近日部分网络媒体称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政策可能取消的报道,住建部昨日晚间进行了澄清,称下一阶段,将督促各地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有关调控政策。(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