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跟踪报道

上半年地方政府发债量同比降七成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3日09:54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记者昨天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得的上半年债券市场概况显示,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量为438亿元,与2009年上半年的1659亿元相比降73.6%。按全年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的安排,意味着下半年地方政府债规模将达1562亿元,相当于上半年的近4倍。

  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去年上半年是各地政府的发债高峰,共发行1659亿元。由于担心上半年地方投资过热,以及为下半年准备“充足的弹药”,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延迟发行,近期才开始加快节奏。同时审批比去年更严格,财政部今年对各地方分配的发债额度使用计划由备案制改为审批制度,以此控制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节奏。

  从成本角度考虑,下半年也是地方政府债发行的好时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息研究部副主任竺小龙分析认为,从上半年政府债券的发行情况来看,国债发行7857亿,但余额新增仅2270亿,仅为今年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的四分之一,同期地方政府债发行438亿元,也仅为全年计划的21.9%。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均由财政部控制,从发行节奏上来看,两类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基本相吻合。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下降,预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将放缓,宏观调控政策将出现微调,在刺激政策加强的情况下,下半年政府债将随之迎来发行密集期。下半年,国债到期5414亿元,考虑余额新增数及滚动发行数及地方政府债1562亿元,政府债券发行量可望超过1.3万亿元。

  分析人士称,“前高后低”是中国学者和官方对今年宏观经济走势的一个比较统一的判断,在这种判断下,更多的地方政府债如果在下半年发行,可以作为一个支撑手段作用于经济。

  同时,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债发行量为7858亿元,同比增长15.1%,央票发行量为2985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2.5%。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