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6月经济数据 > 6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出口回升能否弥补投资减缓将主导中国经济走势

来源: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2010年07月13日11:20
    解读:09年社会消费(绿柱)基本稳定,投资增长(黄柱)抵消了出口(红柱)下降,我国经济(蓝线)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增长。宏观走势基本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政府的应对策略。

  判断:经济能否保持较高的增长,关键要看三匹马动力是否充沛。2010年出口回升能否弥补投资减缓?这将主导当前宏观经济的基本走势。

   解读:房屋均价在08年出现了大幅下降,并在3月和9月出现了二个最低点,而房屋销售面积在这二个点时,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价格对房屋销售的影响由此可见。

  判断:09年12月房屋销售回升应是短期现象。与09年相比,2010年房屋销售面积相对平稳,而销售价格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4月份的房屋销售价格甚至高于3月份。房价会下降吗?高度关注吧。


  解读:除12月份外,09年竣工面积(黄柱)与房地产开发投资(蓝线)出现了严重背离的走势。房地产投资持续大幅增长,但竣工面积增幅却相对较小。投资哪儿去了?是在囤地吗?

  判断:通常情况下,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会推动未来房地产竣工面积的增加。如果统计数据不太离谱,2010年房地产竣工面积仍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解读:除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外贸逆差并不常见,而出口的负增长,则是近20年少见的。09年12月出口增长(蓝线)终于转为正增长。但2010年3月出现了进口大幅上升,出口大幅下降的现象。

  判断:顺差(净出口)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5月份出口增长虽然接近50%,但进口也同幅度增长了。当月外贸顺差仍处于较低水平。今年我国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然有限。


  解读:09年除年初年末两月外,我国对欧盟(绿柱)、日本(黄柱)、美国(红柱)的出口增速均为负值,这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是少见的现象,我们在09年看到了奇异的出口曲线图型。

  判断:目前,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增长都实现了由负到正转变。但应注意,对美国出口增长已明显低于对欧盟,中美之间的贸易磨擦会影响2010年的贸易格局吗?


  解读:对于我国外汇储备(黄柱)合适规模存在许多争论,一些观点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太大,“倒逼”央行发行了过量的基础货币。09年下半年外商直接投资(蓝线)回升是个积极的信号。

  判断:外资外汇的变动与国际经济大的背景直接关联,09年12月外商直接投资大幅上升,而外汇储备明显下降,2010年外部“热钱”是否有新动向?这需要我们关注。


  解读:从图形看,09年货币供应就是蓝线(M1增速)不断“追赶-逼近-超越”黄线(M2增速)的过程,也是货币流动性不断增强的过程。

  判断:从09年三季度始,M1的增速超过了M2,2010年蓝线和黄线又出现了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货币流动性在增强。贷款增速下降则是货币政策的体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