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网民热议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应该转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13日08:14
  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城市重新“开闸”第三套房贷,第二套房贷的认定也有所放松。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了各方关注,有网民认为,三套房贷“开闸”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转向,房地产调控将重蹈2008年的覆辙。还有网民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很大,银行业从自身资金安全角度,不会放松房地产信贷政策。而有评论指出,政策应该优先选择“稳定和延续”,应该坚持解决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深层问题,坚持消除房地产泡沫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隐患。

  担心重蹈覆辙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转向

  有网民担心,第三套房贷的“开闸”,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转向,而一旦政策放松,楼市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因此,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转向。

  署名李龙的评论指出,多个地方银行对第三套房贷的“开闸放水”,很有可能让此轮调控重蹈2008年的覆辙。2007年房价疯涨,国家出台了调控政策,楼市一度陷入低迷。遗憾的是,在市场低迷的威胁下,各地银行相继放开二套房贷政策,由此拉开了“救市”的突破口。此后,信贷政策的放松,使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

  署名马光远的博客文章认为,本轮房地产新政之所以被誉为史上最严,无非是实行了罕见的信贷政策。如果部分城市的银行基于形势的判断,悄然放开三套房贷,则势必会被全国各大城市的银行效仿,并演化成全国一致的“银行放水”逻辑。如此,几乎可以断定,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房产新政”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因为银行再一次的“自发行动”,将面临全面溃堤和夭折的危险,所谓史上最严新政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短”的房产新政。

  信贷空间趋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转向

  有网民认为,房贷政策放松的消息只是房地产商和投资炒房人放出的消息,只是各利益集团最后的挣扎,房地产信贷政策下半年不会转向。

  署名不执着的博客文章认为,其实银行严控房贷的目的并不是要打压房价,而是要严控金融风险,所以大多数银行负责房贷的客户经理几乎都不敢突破第二套房贷的政策红线。

  文章还认为,因为2009年天量信贷刺激经济发展,今年银行和政府不可能,也没有这个能力再大规模放松支撑高房价的信贷闸门了。今年上半年的信贷规模已用去4万亿元,而今年央行总的信贷指标是7.5万亿元,按此推算,下半年信贷只会越来越紧。

  署名易宪容的博客文章认为,无论是第二套住房贷款,还是第三套住房贷款,其购买住房目的十分简单,就是买入后卖出更高的价钱,即投机炒作,让住房的基本功能完全丧失。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会导致整个社会资源错配、价格扭曲、财富浪费,而且也会让房地产市场及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持续。因此,以投资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向以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转变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本不是一些人要不要转变的问题。而达到其目标,对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进行严格限制,采取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是理所当然的。

  结构调整仍是重点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必转向

  有网民认为,尽管目前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理由。结构调整仍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主力点,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必转向。

  署名马光远的博客文章指出,不可否认,当前,中国的经济虽然不确定因素很多,但在全球经济处于艰难复苏的后危机时代,总体形势仍然属于全球最好的。中国经济从二季度开始,增长的确在放缓,但只是从一季度较快的12%降到9%至10%,依然属于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真正需要注意和下决心解决的依然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模式,依然是治理以高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如果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轻易放弃调控政策,既不严肃,也缺乏历史的担当。一旦全国银行都悄然放水,房地产再次迎来一次可怕的报复性反弹,不仅政策的公信力将严重受损,中国经济将真正被房地产带入万劫不复的危机。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