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车用汽油升级 成品油恐重现“孤岛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3日16:46
  8月起,广州将继北京、上海全面推广使用国Ⅳ(粤Ⅳ)标准车用汽油,并停售国Ⅲ汽油。昨日,息旺能源发布报告称,如推行国Ⅳ标准燃油后,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总量将大大减少,家用轿车单辆车尾气排放量可降低一半。但在广州空气质量或有质的 飞跃同时,炼厂或面临炼油成本增加的考验,同时广州成品油的“孤岛效应”或重现。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广州15%的汽油消费量或因推粤Ⅳ油而流向广州周边城市。

  广州汽油消费量或降15%

  目前珠三角市场存在粤II、粤Ⅲ及粤IV三个标准的成品油品,而广州是广东省第一个推行国IV标准的城市。息旺能源成品油分析师廖凯舜认为,广州独售粤IV油,周边城市仍在实施粤Ⅲ标准车用汽柴油,广州汽柴油消费量或分流到周边城市,“孤岛效应”或重现。

  “之前广州由粤II独升至粤Ⅲ标准油品时,广州也曾经遭遇过这种"孤岛效应",广州当地汽柴油消费量明显递减。”因此,廖凯舜分析,在广州推行粤IV标准车用汽柴油后,如粤IV车用油不能在珠三角周边城市普遍推及的话,这就有可能吸引部分车辆到周边城市如佛山、东莞及惠州等加油,广州汽柴油消费量相应下降。

  中石油广东分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跟佛山和东莞离得很近,销量肯定会受到影响。“粤II油升粤Ⅲ油的时候,广州地区的成品油销量就下降了大约20%;上海地区也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推粤IV油时,上海的柴油降25%。”不过该人士称广州此次影响可能相对略小,因为此次广州推开的是车用汽油,私家车对汽油价格的敏感度,不如工厂对柴油的敏感度高。因此他预计,届时广州的汽油销量可能会下降15%左右。

  炼厂炼油成本压力骤增

  息旺能源昨日报告还指出,从粤Ⅲ升级到粤IV标准,意味着炼厂生产的汽油硫含量从150ppm降至50ppm,柴油350ppm锐减至50ppm。这对于炼厂而言,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既考验炼厂加工装置,亦考验炼厂成本控制能力。

  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是广州成品油的主要供应者,其中作为最大的供应商,中石化旗下炼厂广石化已具备了生产粤Ⅳ油的生产能力,粤Ⅳ车用汽油和柴油的每月产量分别达18万吨和20万吨,如果仅供应广州,可以保障供应。

  据了解,炼厂如要生产符合国IV标准的汽柴油有两个途径。广石化炼厂内部人士表示,一方面,原料是低硫原油,但低硫原油的价格较高硫原油高出许多,这意味着原料成本会增加许多。而目前国内50%以上原油依赖进口,而且以高硫原油居多,广石化的加工原料也是高硫原油,或要经过多次脱硫才能出产国IV标准汽柴油,不过这意味着生产成本相应上升。该人士透露,日前广石化炼厂正在致力调整生产流程保证国IV汽柴油标准生存同时努力降低成本。

  广石化另一内部人士对记者称,7月底广石化汽油全部实现生产粤IV油。粤IV油比粤Ⅲ油的炼化成本每升高出0.2元-0.3元,每吨高200元-300元。“如果物价部门定价时,粤IV油的价格能够与成本打平,对炼厂影响就不大。但如果定价较低,对炼厂就会有一点影响。”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