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购物天堂”的信用卡消费 招行信用卡香港消费报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7月13日17:54

  “购物天堂”的信用卡消费

  ——招商银行信用卡发布持卡人香港消费报告

  你或许不能想象大上海的居民全部涌入寸土寸金的香港的场面,但是,这却是一幕正在上演的商业大戏。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内地赴港游客数量达1796万人次,约等于上海市的

常住人口,而今年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刷新。除了商务需求,更多的内地居民去“购物天堂”的主要目的是购物、餐饮和娱乐类消费,解读这些行为统计数字背后的消费需求,招商银行信用卡已给出了答案。

  中国银联近期发布的“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指出,今年4月,国内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BCCI)为86.80,较去年同期提高2.67,持卡人对国内宏观经济预期持续向好,消费信心指数整体运行更趋稳定。对消费前景的利好预期和赴港政策的改变,使得去香港消费从最初的可望而不可及,变为许多人再普通不过的生活方式。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对其持卡人香港消费行为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发布了《招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香港消费报告》(下简称《报告》),深入剖析内地持卡人在港消费特征,以权威数字为两地商业交流和行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态势一:赴港“常旅客”地域性显著

  《招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香港消费报告》显示:2009年超过60万的招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赴港,去3次及以上的近二成,80%以上的持卡人在香港停留4天左右。内地消费者频繁往复香港的背后,是巨大的消费需求。许多香港周边城市的持卡人选择赴港消费并1日往返,“入境不过夜”的持卡人群超过三成,较2008年上涨1.8个百分点,其中尤以深圳持卡人为甚。2009年起实行的深圳户籍居民赴港“一签多行”等利好政策,更助长了这一趋势。

  《报告》显示:内地赴港持卡人中,1/4来自深圳;在当天完成消费的持卡人中深圳持卡人占28%;年赴港3次及以上的持卡人中深圳的占比更是超过了45%。凭借地理区位等优势,深圳持卡人尽享“近水楼台”先消费之便利。

  态势二:购物消费“集中化”

  内地持卡人赴港消费的时间高度集中在1月、8月、11月、12月,也就是香港冬夏两个商品打折季。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内地游客在港消费总额的六成以上用于购物消费。随着“入境不过夜”的流行,更多离港距离较近的消费者选择利用周末时间涌入香港购物消费,因此,形成了周末刷卡交易高峰。

  数字显示,赴港消费的持卡人年龄集中分布在25-35岁间,其占比超过55%,小于20岁和超过50岁的年龄段客群分布极少,合计只有4%。身处25-35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对时尚潮流高度敏感,香港是他们心目中非常重要的“消费胜地”,于是,假日赴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无疑让他们变成了赴港消费的主力,其中占比55%的内地赴港女性持卡人,其人均消费超过7,000港币,比均值高出15%左右。

  实际上,赴港消费的持卡人大部分都是招商银行信用卡的老客户,持卡时间在2年以上的占总体客户的75%以上;持卡不足1年的客户占比近8%。其信用额度集中于15,000元-60,000元之间,两额度段间的持卡人占比高达45% ,6,000元-10,000元的额度占比也超过18%,可以看出赴港消费的持卡人普遍具备较高的消费能力。

  态势三:“焦点型”购物显消费意识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统计显示,2009年度香港当地的销售量升幅最大的行业前三位是汽车及汽车零件、杂项耐用消费品和电器及摄影器材,之后才是珠宝钟表、服装和百货。与香港当地消费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内地持卡人购买的产品前三位品类分别是服饰箱包、珠宝钟表和百货类,三行业的消费金额占总消费的67%以上,其中服饰箱包类以近27%的占比列首位;珠宝钟表类和百货类的占比分别是24%和17%。

  除了品类的集中,购买品牌也呈焦点趋势。2009年招行信用卡持卡人在香港购买名牌的花费超过10亿元。一线奢侈品品牌的热卖更能说明这种“大牌”消费意识,LV、GUCCI、CHANEL的销售额之和占到了奢侈品消费金额的44%,三个品牌分别占比22%、12%和9%。珠宝钟表类则略有不同,受传统消费观念影响,内地持卡人赴港首选购买黄金饰品,因此,周大福、周生生成为内地持卡人在港购买黄金首饰的前两大品牌,卡地亚则紧跟其后位列第三。其中,周大福的销售额傲视群雄,领先第二名近一倍,第二名周生生和第三名卡地亚则相差不大。

  相较前两个品类,持卡人对百货类的选择更倾向品牌种类众多的中高档百货,而非顶级商场。这与持卡人参差的消费能力不无关系。《报告》显示:铜锣湾SOGO、LANE CRAWFORD和新鸿基地产旗下的新太阳广场,是内地消费者在港最常光顾的百货商场。其中SOGO以超过第二名近一倍的销售额遥遥领先,LANE CRAWFORD和太阳广场则金额相当,紧随其后。

  《报告》还显示,以上商户和品牌2009年的成交金额占到了持卡人在港交易的70%,而其中的珠宝和百货类基本都是招商银行信用卡在香港的合作商户,且属于交易金额Top10的商家。由此不难看出,内地持卡人赴港消费对品牌的选择非常坚持,一旦锁定便会各个“击破”。

  符合各种需求的购物攻略是内地持卡人安排香港玩乐行程时的必备,而“满载而归”则是对他们离开香港时的最好形容。基于《报告》中呈现的持卡人在港消费特征,招商银行信用卡根据分析了解持卡人的选择,有针对性地联合香港地区的优质商户,推出“刷卡金回馈、商场消费奖赏、酒店餐饮奖赏”等多重精彩项目,为内地信用卡持卡人提供了近百个品牌的独享优惠,将其包装成了极具吸引力的“非常香港”活动,并作为招商银行信用卡6-8月开展的“非常玩乐季”主题营销活动的主打单元。

  实际上,《招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香港消费报告》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串数字,它通过8年来持续不断地对赴港消费持卡人年龄、性别、地域的跟踪、消费商户类别和品牌的解读、及消费习惯的时间和重点的分析,第一次全面清晰地呈现了内地持卡人赴港消费的需求和态势,把“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用事实证明招商银行信用卡不仅好用而且还能带给持卡人精彩的消费体验,使更多人将其信用卡品牌视为首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