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阳光私募跑赢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自叹不如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13日18:27
  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大幅下跌,在全球股市中,属于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但是,阳光私募却在市场中表现不错,“第一财经·中国阳光私募排行榜”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榜显示,阳光私募上半年的业绩跑赢大盘,也远远好于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自叹不如

  根据统计显示,在操作满半年的287家阳光私募中,平均收益率为-4.33%,损失幅度远远小于大盘跌幅。其中,有104只产品取得了半年的正收益,占比36%。同期,174只股票型公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7.65%,阳光私募在单边下跌市中业绩不仅超过市场,也远胜于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山东信托平台上的彤源2号以22.84%的半年业绩增幅,夺得半年榜冠军,随后是交银信托的六禾银盏1期和中信信托的和聚1期。值得一提的是,3只产品的半年回报率都在20%以上,等于跑赢大盘40个百分点以上。半年业绩靠前的产品还有华润信托的明达系、尚雅系、中融信托的华宝1期、云南信托的中国龙系列、西安信托的隐形冠军1号等。独具风格的星石系之浩浩荡荡的18个产品半年盈利基本都在1%-1.4%之间,依旧保持稳健划一。博颐系列、新价值系列、朱雀系列产品也几乎都在前三分之一。

  而去年部分业绩较好的一些私募,半年来有所折损,如重阳系列、从容系列、金中和系列、武当系列等大都没有实现半年期的正回报,使得排名难以靠前。民森系列、淡水泉系列、同威系列和睿信系列由于仓位过重,无法规避下跌市的风险造成业绩折损较大。

  两年来都战胜大盘

  阳光私募近两年发展速度非常快,一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两年前,中国的股票型公募基金数量为114个,而非结构化的阳光私募基金为117个;两年后,股票型公募基金的数量上升到198家,而阳光私募基金本月上榜的产品数量已经达到了380家。单纯从数量上看,阳光私募基金几乎是公募基金的两倍。

  考察近两年的操作,阳光私募总体都是跑赢大盘和公募基金,沪深股市近12个月跌幅为12.75%,但是,同期212个私募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7.6%,大大跑赢大盘。考察两年走势,上证指数从2008年6月份的2831.74点跌到今年的2513.22点,跌幅达到11.25%,117个操作满两年的私募产品平均回报率为24.49%;同期,114个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8.94%。

  新价值今年表现突出

  而且,这两年来阳光私募也涌现出一些操作较好的品牌。比如,近12个月的成绩最佳者为新价值系列产品,一年榜前十名中占据了三个位置,分别是第一、第二和第六。如果枚举各个年度的代表产品,则2008年的大熊市是江晖主导的星石,2009年的大反弹是石波掌舵的尚雅,2010年差不多当数罗伟广领衔的新价值了。

  新价值、尚雅是两年期阳光私募中的最大赢家,前十名中共占据了七个席位,其中新价值2期和尚雅4期两年总回报率都超过了100%,折合每年回报率逾40%。

  从阳光私募基金指数的波动形态看,私募之所以跑赢大盘,主要还是依靠在跌势中的择时能力。在单边下跌市中,私募基金依靠灵活性,适时调整仓位不死做多而跑赢市场。

  作者:连建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