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农行或成功问鼎全球最大的IPO 将加速计入指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3日19:47
  中新网7月13日电 备受瞩目的农业银行IPO已经宣告发行成功,距离最后的挂牌上市开始以秒倒计时。本次农行A股定价为2.68元/股,若绿鞋全额行使,农行A股发行规模将达到255.7亿股,申购冻结资金约为4,803亿元;加上H股发行的292.2亿股,农行将以221亿美元募资规模,如同 之前市场所预料的,成功问鼎全球最大的IPO。

  农行本次发行完成后3,248亿股的总股本(假设将全额行使A、H股绿鞋机制),以及约600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预计上市后将同工、中、建一样进入各类指数的成分股,而由此带来的“指数成员效应”将对农行自身股价和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农行进入上证综指成分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银行板块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力,而发行价格合理的农行以及已经进入估值底部的银行板块,将为大盘带来一股不可忽视的维稳力量。同时作为指数“新丁”,农行也将在上市后成为各类指数基金争相配置的对象。

  各类指数成分股的调整变化势必引发相关指数基金调整投资组合头寸,以吻合新的配比比例。根据研究机构的分析结果,调入成分股的股票多数价格会有明显上升,而被调出的成分股价格则明显下降,市场称之为“指数调整效应”。探究其背后的原因,显然是指数基金经理买入调入股票而卖出调出股票所致。

  作为重要的大盘蓝筹股,农行新股上市一段时间后将计入众多重要指数,农行一定会快速调入成分指,并引发相关权重指数成份股的调整,其中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等系列的指数型基金也不得不被动调仓。届时相关指数基金将不得不买入农行,从而构成强劲买盘。以第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简单计算,目前66只指数基金的规模约为3100亿元,其中,54只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市值约为2600亿元,12只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市值约为500亿元。

  据农行机构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基金网下打新资金共计351.43亿元,有32家公司的105只基金最终获配131.31亿股。不过,除了易方达上证50、嘉实沪深300已分别获配2.9亿和3.92亿股外,其余指数型基金大多还有买入的要求。此外,由于农行定价相对工行建行而言有一定的市净率折让,也会吸引一些稳健型的大盘股基金进行相应的调仓和增仓。这将有助于农行股价的稳定和缩小大盘的波动幅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