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卫生部:绝大多数地区居民碘营养处于安全水平(图)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3日20:39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 中国网 王锐

  卫生部于2010年7月13日14:00在卫生部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乳品安全标准的制定情况,以及加碘食盐风险评估的有关情况。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吴和平参加了今天的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陈君石表示,关于食盐加碘风险的评估问题,除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我们高水碘根据碘的水平分为高、中、低,高水碘不是说一个省都是高水碘,也不是一个县都是高水碘,而是成灶状分布,地方病方面有比较详细的材料。这部分在中国13亿人口当中是占很小比例的,但是我们必须关注这些地方,这些地方的人由于他的碘每天通过水摄入进去的比较多,所以他不需要再吃加碘的食盐。

  陈君石强调,对这些地区提供不加碘食盐的政策,卫生部在前几年已经开始实行,很快就会覆盖到所有的高水碘地区,主要考虑到他们本身就已经摄入有足够多的碘。高水碘地区的碘是不是多到已经中毒这个情况了,一般来说不会,如果有个别的话,是作为特殊情况来处理。而这个评估报告最重要的一点是解决沿海地区一般老百姓或者一些临床大夫认为的,我们沿海地区不缺碘,为什么还吃加碘食盐?而这个评估报告根据现有的数据说明,沿海地区仍然是碘缺乏的风险高于碘过量的风险。沿海地区尿碘和膳食碘的摄入量指标表明,没有说明沿海地区碘比内陆地区吃得多,特别是沿海农村地区,碘的摄入量少,因为他往往有不加碘的食盐的来源,而在内陆地区反而没有这个来源,所以这个评估报告很重要的是说明这一点,因为有说沿海地区是不是碘吃多了,所以沿海地区就不应该吃加碘的食品,而我们的报告认为不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