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两机构公布乘用车产销数相差183万辆 均称权威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13日21:56

  183万辆汽车数据“掐架”很离谱

  统计口径不同 各称数据权威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协、中汽研”)相继公布了上半年的乘用车产销数据。由于统计口径、上报途径等客观原因,两家自称权威的机构数据差异疯狂掐架,以上半年汽车销量为例,数据差距高达183万辆。

  上半年销量相差183万辆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量为847.22万辆,终端销量为718.53万辆。其中乘用车上半年累计产销分别为626.95万辆和541.75万辆。

  由以上数据看出,其汽车库存总数高达128.69万辆。对此,中汽研中心主任赵航表示:“国内汽车库存已达到合理库存的上限。” 随后,中汽协也提供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内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92.73万辆和901.61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668.38万辆和 672.08万辆。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反而比产量高出8.88万辆,这意味着当前的汽车库存量低于去年底的库存量。

  很显然,这两家机构公布的数据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从汽车产销量数据来看,中汽协的产量高了45.51万辆,销量更是高出183.08万辆,由此得出的车市状况也大相径庭。

  数据不同缘于角度不同?

  据了解,产销数据出现差别主要是因为这两家机构数据收集的方法以及对于库存量的计算存在差别。

  据悉,中汽协的产销数据主要来自汽车企业自报。而根据中汽研的描述,他们统计的销量是真正能代表实际销售状况的上牌数,统计来自一对一的VIN码与生产合格证。

  “中汽研的数据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并不矛盾,只是从不同角度来分析市场。”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回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是国家统计局授权发布汽车行业统计数据的单位。

  两家除了在数据权威性上不肯让步之外,在发布时间上也存在“暗战”。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在每月首个工作日发布上月产销数据,而中汽协则表示,“不会改变数据发布时间,还是会在每个月的9日或10日左右发布”。

  但无论如何,横向比较中汽研与中汽协两个权威机构的几组数据,两家相差之大,令人无所适从。

  两大机构汽车数据统计表(单位:万辆)

   中汽协 中汽研 数据差额

  6月份汽车产量 139.06 129.42 9.64

  上半年汽车产量 892.73 847.22 45.51

  6月份汽车销量 141.21 113.20 28.01

  上半年汽车销量 901.61 718.53 183.08

  6月份乘用车产量 104.53 95.61 8.92

  上半年乘用车产量 668.38 626.95 41.43

  6月份乘用车销量 104.28 83.92 20.36

  上半年乘用车销量 672.08 541.75 130.33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