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京津空城追问:城市化不能脱离产业支撑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7月13日23:52

  背景:日前,《环球企业家》杂志一篇名为京津空城记的文章引起各方广泛关注。该稿件在搜狐财经转发后更是有数万搜狐网友发表了相关评论。中国城市化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各地风起云涌的造城现象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是与非?中国未来城市的发展需要我们以创新的思维来思考。就此,搜狐财经特邀《环球企业家》杂志相关记者编辑,以及房地产业内人士共同探讨“空城”话题。

   嘉宾:北京高策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车轮

          中体奥林匹克花园品牌宣传推广中心副总监张卫华

         《环球企业家》杂志编辑 商思林

         《环球企业家》杂志记者 张育群

    主持人:搜狐财经祝慧

    从个案解剖来警醒中国城市化问题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财经访谈间。前几天,环球企业家杂志一篇名为《京津空城记》的稿子,引起很多媒体的关注。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这篇稿件的作者,《环球企业家》杂志记者张育群,以及《环球企业家》杂志编辑商思林、中体奥林匹克花园品牌副总监张卫华,还有高策地产顾问机构董事、总经理车轮先生,邀请四位和我们探讨一下,“空城”话题。

  因为这个话题是由张育群记者的这篇稿子引起的广泛关注,首先请问一下张记者,我们当初是出于何种考虑来关注这个选题的?或者说是什么契机让我们关注到这个话题?

  张育群:这个话题不是我们突然想起来做的。当时遇到了很多现象,觉得可能是有必要做一些什么。我们之前去海南看了很多项目,感觉整个海南空置率比较高,五月份美国《时代周刊》也写了鄂尔多斯的空城现象。当时就想中国房地产空置率现象是不是要关注一下?但是像鄂尔多斯,像海南,对我们来讲有点遥远,对我们来说联系也不是特紧密。比如鄂尔多斯地区比较富裕,它的人均GDP,我们当时看了一下,是北京的两倍,这么一个富裕的地方,它不具有代表性。另外,它离北京的地理距离也算是比较遥远,跟我们实在关系不是很大。

《环球企业家》杂志记者张育群
《环球企业家》杂志记者张育群

  但是后来,我们觉得发现在天津市也存在这种现象,尤其是在跟北京很近的地方,包括很多大盘现在在不断出现。最早的大盘我们看是合生做的京津新城,这个项目去现场看感觉非常震撼。后来跟业内人士聊,包括跟李总聊,感觉很多项目都存在空置率的问题,不仅仅是京津新城存在的问题,包括天津远郊区项目都存在类似这样的情况。

  所以从5月份开始,我就和商编辑商量着手做这篇稿子,没想到稿子出来后影响也挺大的。

  主持人:商编辑,刚开始张记者和您聊起这个话题,您首先一开始就想的是我们从空置率这样一个点做吗?

  商思林:这个稿子之所以现在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包括中央电视台,还有一些同行在跟进,其实那天跟我们主编在看这个稿子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是通过商业报道的方式,触动了这个时代的情绪。

  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85年后的年轻人,如果靠自己努力的话,离房子越来越远。而现在空置率虽然国家没有明确说法,但是各地根据电表和天然气使用情况,其实空置率是越来越高的。

《环球企业家》杂志高级编辑商思林
《环球企业家》杂志编辑商思林

  我们注意到这个空置率会是房地产的一个真正的问题,但是大家没有通过一个案例做一个非常好的解剖。张育群在提的时候,我们最早想做鄂尔多斯那个事情,在《时代周刊》之前就想做,但是在决策过程中,《时代周刊》的报道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决定找一个在地理位置和心理位置更接近主流人群的位置,最终选择了京津新城。

  我们发现这个是跟城市化紧密相关的。随着城市化的提高,很多年轻人群体不断在向城市周边走,这是被迫的。在这个过程中,就出现了城市化大主题下的造城运动。包括南方的开发商,他们从南方造城很成功,然后转到北方来发展,双方结合在一块,可能造成这样的东西。

  我们还是想通过案例的解剖,再去回述在城市化过程中有哪些问题。最近国家领导人都在讲城市化、城镇化,把这当做中国真正拉动内需的长期基础政策。我们想做一个善意的提醒,提醒城市化有哪些问题是需要我们注意的,这是我们的初衷。

  京津新城的高端定位决定了其空置率高

  主持人:张总,作为房地产商,看到这篇稿子,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卫华:这个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第二,这个问题的存在的,是中国房地产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的因素。另外,在城市化进程当中,中国没有经历过这个阶段,其实也在不断探索哪条道路是适合中国城市化之路的,我们也在进行不停地尝试和探索。这其间有成功,也有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中体奥林匹克花园品牌宣传推广中心副总监张卫华
中体奥林匹克花园品牌宣传推广中心副总监张卫华

  我觉得存在的一个现象,其实跟房地产项目进度是紧密相关系的。京津新城空置率高跟它的定位很相关,它的定位是京津富人在这边度假的一个产品,这决定了这个项目不可能有高容积率,不可能在正常时间里全部都在这儿。比如一年里有一两个月在这休息一下,调整一下,本身和居住的功能已经完全不相关了,可能是度假的。

  另外一种,是大家说得比较多的投资,我买一套房子放在这儿保值、增值,通过几年时间卖掉,或者套现,这种问题的出现还是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因为房地产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个市场越来越细化,如果只是针对当地人群,可能做不起来这么大,所以考虑针对京津有钱人,这样就不可避免会出现空置率的问题。

  这是长期发展和短期发展很矛盾的东西,我看这个文章里面说,一二期基本卖掉了,这说明开发商已经把他的钱收回去了,但是长期资源有效利用这个怎么解决,这是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按照您的这个说法可能京津新城只是因为它的定位不同,所以导致表面上看空置率很大,或者没有很多人住?

  张卫华: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国外有很多富人,一年不会住几次,但是这个岛是买下来的,我就享受这种生活。京津新城针对的这些人,也是为了这种生活,我周末有时间带着朋友到那里度假,种种花,种种草,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只以一个普通老百姓角度来看,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他所有代表的生活方式和普通人群是不一样的。把京津这边的富人带过去,这就是一个休闲度假的空间,而平常讲的入住率很高的是第一居所和第二居所的概念,我工作和生活要很方便。

  从这个角度来讲它不具备这个条件,周边没有那么多的产业解决这个问题,所处的位置决定这个定位很难实现一个完全新城化的概念。没有产业支撑,只能靠大家过来休闲度假解决这个问题。三千多栋别墅放在这里,造成集中的效应,以后怎么运用,确实还需要研究和处理的。

  主持人:按照张总的意思,只是一个个别人的生活方式的选择,并不一定是具有普遍意义是吗?

  张卫华:是定位的人群的这种生活方式。

  “空城”现象要从多角度去分析

  主持人:文章中提到,在很早之前高策地产顾问公司就关注到类似京津新城的现象的存在,觉得这种现象的存在是有着一定的隐患问题,这个可能跟张总的思路有一些不太一样,车总,您对于这个事情怎么看?

  车轮:我们公司很多年前一直从事这样的工作,我们一直主张以科学和理念的方式来开发城市,来发展城市,这是我们一贯的专业姿态。前面几位讲的都有道理,这个话题今天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多的反响,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本身就说明这个话题是有意义的话题。

北京高策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车轮
北京高策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车轮

  我认为这个话题同时也是非常丰富的,里面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的内容,值得我们从不同角度理性的解析它,也许对将来城市发展,房地产开发有些什么价值。为什么刚才说它很丰富了,在于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看。刚才卫华讲的主要从房地产开发角度来讲,从一个房地产项目角度来看存在什么问题,但是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从城市发展角度,因为城市尺度不一样,涉及到的内容不一样。还可以从区域发展模式来看,也许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老百姓好,投资者也好,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满足我们将来的生活。将来从居住角度来说这个社会上需要什么东西,可以从不同角度理解这个问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我的基本看法是这样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