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郑煤机保荐商报22元底价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4日01:13
  早报记者 曾福斌

  作为农行上市后第一家主板上市的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601717)昨日在沪路演,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提出质疑,而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昨天坚称,公司未来3-5年保持每年20%的利润增长没有问题。

  郑煤机 将于7月20日实施网上申购,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昨天路演中,郑煤机IPO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对该股估价超过22元。

  20-25倍估值

  郑煤机主要从事煤炭综合采掘设备“三机一架”中的液压支架及其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公司产量居中国煤机行业首位,其中液压支架产销量为世界第一。根据郑煤机招股说明书上的披露,该股计划公开发行1.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7亿股,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高端液压支架生产基地。公开上市前,河南省国资委持有公司51%股权,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股份比例下降为38.08%,仍为控股股东。

  根据中信证券的估计,郑煤机2010-201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分别为7.72亿元、9.36亿元和1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21.3%和24.2%,对应发行后EPS1.10元、1.34元、1.66元。另外,考虑到郑煤机身处行业长期景气周期,具有行业龙头地位与核心竞争优势,中信证券给予公司2010年20-25倍的PE,对应的投资价值区间为22.0-27.5元。

  值得一提的是,郑煤机2007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36元,2008年突然上升到0.86元,同比增长139%。中信证券分析师薛小波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煤机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0%左右,但对于郑煤机的净利润增长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作为《郑煤机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作者之一薛小波昨对早报记者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公司年增长率方面的问题。

  激辩20%年增长率

  在路演的现场,不断有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问题进行提问,焦承尧表示,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每年20%的净利润增长并不难。

  “因为煤机行业跟其他行业还不太一样,它现在是一个高速增长期,2010年大型煤矿国家要求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决定了行业未来的一个增长。”焦承尧说。

  焦承尧称,目前中国采煤业的机械化率为60%,这意味着煤产量中有60%是靠机械化开采,40%为非机械化开采,而在国外,煤炭行业的机械化率达到了100%。另外,从国家政策来看,也是要迅速地提高机械化水平,减少事故。因此,不管是从安全角度还是效率角度,中国煤开采机械化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次是我国每年煤矿开采量以10%的速度增长,也就是每年新增2.5亿吨,需要大量设备投资,第三个是煤机设备使用有个周期,一般为七八年更新一次。

  某位参加路演的机构投资者对早报记者表示:“董事长挺能说的,可能是因为自己持股,所以把公司说得很好。但未来整个行业发展速度低于20%,所以公司的成长性也一般。”

  根据郑煤机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董事长焦承尧持有239.46万股,占总股本的0.43%。

  成本波动可转移?

  昨天路演中,一些机构投资者担心,目前钢材正处在价格不稳定时期,钢材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经营成本将产生负面影响。

  据悉,郑煤机公司产品的原材料主要是钢材,约占成本的68%。而郑煤机产品的生产周期一般有4到8个月,因此如果在合同签订后产生的钢材价格波动会影响公司的利润。

  “钢材价格的波动,需要分两个方面考虑,如果是签订合同前产生的波动一般可以转移到终端产品上,材料价格变了,分摊费用也会变。”焦承尧说,“合同签订之后钢材价格会上涨也会下跌,所以从总体上讲可以达到持平的状态,对公司的利润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