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表内信贷均衡投放 下半年2.9万亿元投向何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7月14日07:36

  2010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节奏基本符合监管目标:票据融资和中长期贷款的此消彼长,表明信贷投放正在更多地转向实体经济;短期贷款增加,显示出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比较旺盛。

  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产贷款相继调控且银信合作叫停的情况下,下半年2.88万亿贷款投向何方?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贷款或将成为信贷热点之一。

  此外,业内人士称,下半年新增信贷2.88万亿元,月均大约4800亿,高于2000年以来下半年的月均增量,因此,“下半年货币政策将较上半年宽松。”

  上半年表内信贷均衡投放

  对于信贷投放,监管层的“均衡投放”目标和银行的“早投放、早受益”目标历来是一个博弈。2009年全年的放贷节奏是“4:3:2:1”,显然银行占据了上风。而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今年则是监管层更胜一筹。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新增信贷合计4.63万亿元,同比减少2.74万亿元,占全年计划量7.5万亿的61.7%,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占35%和27%。上半年信贷节奏基本符合“3:3:2:2”监管目标。

  在上半年新增信贷中,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36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但票据融资反而减少65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市场“蓄水池”的票据融资,曾经是去年的主角。今年上半年票据融资减少6524亿元,各商业银行为满足贷款额度需求,大幅压缩票据规模,票据收益率在6月底接近4%;而信贷更多投向实体经济,从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2.75万亿元可见一斑。

  数据并显示,上半年新增存款合计7.64万亿,业界预计银行业整体贷存比明显回落。

  尽管上半年的表内信贷表现良好,均衡投放,但银行通过银信合作转到表外的信贷则在上半年出现井喷。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银信合作产品发行量预计在2.9万亿左右。而去年全年银信合作产品的发行总量为1.78万亿元。

  据悉,2010年上半年共有56家银行和53家信托公司参与2421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发行,平均每月发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403款。

  若将此2.9万亿元表外信贷,加上今年全年7.5万亿的信贷目标,则今年实际新增信贷将超过10万亿元。

  为防止银行放贷规模超标,7月2日,银监会对银信合作业务——包括信贷类、权益类、固定收益类等涉及信托公司的银信合作项目均予以暂停。

  排除三大风险源

  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业务,更主要的是控制银行表外信贷风险。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贷,则是银行的另两大风险源。

  据兴业证券估计,上市银行201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80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27%,二季度比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1%,主要是拨备支出的增加和业务费用的计提所致。

  此外,兴业证券报告称,估计各主要商业银行并没有大幅计提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专项拨备,二季度上市银行的拨备预计计提342亿元,拨备覆盖率187%,年化信用成本0.53%,比一季度提高15个基点。

  规模增长过快和对地方政府还贷能力的质疑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两大忧虑点。根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09年底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达到7.38万亿,其中2009年新增量为4万亿。审计署报告显示,2009年地方政府性债务新增1.04万亿元,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最高的负债率高达364.77%。

  为控制其快速增长,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6月底之前不仅要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摸排,而且要进行整改。而在三季度,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的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如果仍旧存在违规放贷,监管机构将对此予以重罚。

  目前,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监管思路,商业银行已完成了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自查,银监会也已开始了抽查,主要是针对无现金流项目以及存在贷款资金违规操作等行为。

  而信贷资金大量流入市场,一直被诟病为房价高涨的助推手。央行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房地产贷款新增8457亿元。对比一季度新增贷款2.6万亿元的总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贷款占三分之一。

  因此,银监会于二季度出台房产新政,以遏制增速过快的房价。目前房产新政在一线城市已初见成效。

  下半年2.9万亿元投向何方

  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产贷款相继调控,且银信合作叫停的情况下,下半年2.8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投向何方?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小企业贷款规模正迅速扩张。

  上海一机构分析师称,总体上从历年的经验来看,下半年的资金配置压力都较上半年小些。今年下半年的贷款量约为2.88万亿元,只有上半年贷款资量的60%左右。她表示,从政府融资平台的角度看,中长期投资肯定有较大的后续资金需求,银行也有放贷意愿。

  “其次,从中小企业贷款的角度看,目前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比较旺盛。”她称,今年以前,中小企业贷款需求虚弱;而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中小企业今年的经营环境都较去年有所改善。

  她同时表示,从个贷看,按揭贷款虽然大幅下降,但不至于下降为零。“如果按揭贷款的量缩到4月份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个人经营性贷款还是能够抵消一部分的按揭贷款下降影响。”

  华东一机构分析师表示,各银行现在都在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贷款。“很多新兴产业都是中小企业。”此外他认为,居民的中长期贷款虽然下降,但房地产开发贷款并没有明显的下降。“房地产的销售量下来了,但新开工的房地产开发并没有减少。”

  但他认为,住房贷款在个贷部分占比高达70%~80%,经营性和信用卡贷款的增量不足以弥补房贷下降的影响。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贷的投放将与中国的产业政策调整相适应,对房地产、高耗能企业的贷款将会减少,而更多地投向西部开发、节能减排、扶持中小企业等项目。

  此外,根据券商月报,按照全年计划,下半年信贷增量大约在2.88亿元,月均大约4800亿,高于2000年以来下半年的月均增量。而6月末M2已经下降至18.5%,离全年17%的控制目标相去不远,因此,“下半年货币政策将较上半年宽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