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韶能股份昨复牌涨停 5.5亿投资生物质能存隐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智
2010年07月14日07:51

  7月13日,和中广核屡屡传出重组“绯闻”的韶能股份(000601,收盘价4.88元)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在迎来上半年净利润翻番,提出6亿元增发预案的双重利好之时,公司复牌后强势涨停。不过,由于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尴尬现状,以及有“前辈”凯迪电力相似增发预案被证监会否决

的先例,业内人士对这一笔5.5亿元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投资充满了担忧。

  “双喜临门”复牌涨停

  虽然上证指数下挫40.43点,但是韶能股份在经历短暂休整后,昨日复牌仍牢牢站在涨停板之上。而引爆市场资金激情的,便是是公告中蕴含的业绩大增以及定向增发的双重利好。

  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00万~85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00%~107.35%。

  更令投资者兴奋的是,韶能股份还同时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4.05元/股的价格增发不超过1.55亿股,并将募集的约6.28亿元投入广东省韶关市2×30MW生物质发电项目(5.51亿元)和偿还银行借款(0.77亿元)。公司称,上述项目将开拓公司清洁能源建设的新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是从昨日走势看,韶能股份在10点以及10点8分左右,大量卖盘涌出,该股涨停板曾先后两次打开,全天呈现放量涨停。市场人士指出,与同日披露增发预案,复牌缩量走出“一”字型涨停的北京旅游相比,韶能股份未来的涨势可能趋弱,因为放量涨停暗示着一些资金并不好看后市,在重大利好出台之时选择了抛售。

  生物质发电盈利存困局

  “生物质发电”这一陌生但令市场浮想联翩的字眼,是不少资金追涨韶能股份的重要诱因。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其实凯迪电力(000939,收盘价13.53元)在生物质发电方面早已有涉猎。

  据这位人士介绍,由于种种原因,生物质发电公司盈利能力普遍不佳,甚至还深陷亏损。作为生物质发电“前辈”的凯迪电力,就曾经在去年11月份推出了增发预案,拟募集18亿元资金投向7个生物质发电厂项目。不过,在今年6月21日,公司却突然公告称该议案被证监会否决,成为近年来罕有的被证监会否决增发方案的事件,在当时曾引起了轩然大波。

  一位电企高管表示,生物质发电燃料来源存在不稳定性和规模性的问题,而且成本也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不少公司都是赔本在做。

  根据韶能股份测算,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收益率7.59%,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 (所得税后)为8.74%,项目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为10.71年。而这一收益水平已经接近一般火力发电项目的收益率。面对这样的一个预测,各界不免发出疑问,初涉生物质发电的韶能股份如何去保证项目盈利,又怎样说服证监会批准自己的增发预案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