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紫金矿业:“污水”还有多深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屈一平
2010年07月14日08:14

  多次的尾矿库泄露污染,5月环保部通报点名批评,7月污水渗透近1万立方米,国内黄金巨头紫金矿业屡次深陷“污水”泥潭,是治理成本太高还是处罚力度不够?

  紫金矿业(601899)不是第一次涉“污”了,然而7月3日的污水渗透事件显然是其陷得最深的一次。

  7月3

日下午,受福建境内持续强降雨影响,紫金矿业集团股份公司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引发汀江流域大面积污染。

  经初步调查,福建省环保厅7月12日通报称,当时铜矿湿法厂岗位人员发现储存待处理的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污水池中酸性废水(主要含铜、硫酸根离子)外渗,通过排洪涵洞排入汀江。据专家初步判断,紫金矿业此次污染是由于废水池防渗膜垫层异常扰动,导致防渗膜局部破损,废水渗漏到废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初步统计,本次废水外渗量约9100立方米。经检测,渗漏废水主要为含铜酸性废水,没有剧毒物质。

  紫金矿业7月13日公告称,渗漏事故原因主要是前阶段持续强降雨,致使溶液池区域内地下水位迅速抬升,超过污水池底部标高,造成上下压力不平衡,形成剪切作用,致使污水池底垫多处开裂,从而造成污水池渗漏。公告称,突发渗漏事件对上杭县及下游生活用水并未产生影响。

   然而,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汀江流域和位于永定县境内的棉花滩库区出现了大面积的死鱼和鱼中毒浮起现象。据初步统计,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肇事”的铜矿湿法厂已经无限期停产,全面开展整改,同时将依照事故调查结论承担事故责任和经济赔偿。

  治污:成本之惑

  “事故导致铜矿停产带来的经济损失是严重的,产能预计减少20%,净利润损失1个亿。”长城证券资深分析师张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污水渗漏事件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不好计算,其中包括净化增加、赔偿、修复设施等等费用,远远超出环境治理本身所需开支。

  “磨刀不误打柴工。”张霖表示,上市公司治污应该是一项基本成本开支,否则,损失绝对百倍甚至千倍于环保成本。

  损失的不仅仅是产能,记者统计发现,受铜矿渗漏致污染打击,紫金矿业7月12日停牌,13日复牌走低,跌幅6.09%,报5.24港元,成交8876.71万港元;刷新了52周新低至5.23港元。

  对于7月13日才发布事故公告,也引起股民质疑,认为这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股民纷纷割肉“出逃”。

  中银国际7月13日率先下调对紫金矿业评级,表示由于污染事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公司产生的负面影响仍然难以评估,稍后将调整公司的盈利模型,下调其评级。

  “股价会受到一定程度打压,在低位作一个量价整理,短时间很难走强。业内人士对于紫金矿业的下一步走势也不乐观。”深圳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暗埋上市公司环保隐患

  紫金矿业此次发生污水渗漏事故并非毫无征兆。

  一个月前的5月28日,紫金矿业收到环保部的“黄牌警告”。 环境保护部发文严厉批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名列榜首的正是紫金矿业。环保部责成紫金矿业等企业立即拿出整改方案,地方环保部门也应严加督查,并于6月25日前上报相关情况。

  对于环保部上述要求,紫金矿业称,公司正组织相关部门制订进一步整改方案,并尽快将环保整改情况报送环境保护部和所在地省级环保部门。

  截至目前,环保部通报批评的身陷“环保风暴”的11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家公告称已在规定日期6月25日前上报整改报告。而环保部在通报中也称,由于部分公司环保守法意识淡漠,存在应付心态和侥幸心理,导致公司所做的环保整改承诺成为一纸空文。

  在紫金矿业招股说明书中,也明确指出了企业可能存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风险,缘何不未雨绸缪呢?

  “治理没有落到实处,只有警告处罚,没有相应的罚款或者加大税收等经济制裁,企业也会算账,加之环保意识本身就不强,当然不为所动。”张霖说。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罗映南则称,集团公司已聘请了高资质的专业研究机构和知名专家分析此次事故原因,并提出整改方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