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近亿融资资金“砸”向保险股 越跌越买为哪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4日09:00

  近期,保险股受相关利空政策影响表现惨淡。不过,在保险股急跌过程中,却有投资者融资买入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据统计,从7月7日到7月9日,共约有8400余万元融资买入中国太保,从7月6日到7月12日约有近1500万元买入中国人寿。但随着保险股的持续低迷,这些资金已遭深

度套牢。而随着利空政策进一步明朗化,保险股会不会进一步调整仍有待观察。

  越跌越买为哪般

  中国太保曾经是市场护盘的主力品种,但近期反弹过程中,走势却非常弱。7月7日冲高之后,8日、9日和12日连续三天大幅杀跌。中国人寿显得更弱,该股从7月6日之后开始下跌,到目前仍未止跌。不过,在这两只股票下跌过程中,仍有投资者大手笔融资买入股票。

  据数据显示,根据两只股票的表现,中国太保7月7日及之后的资金多已牢套,而从7月7日到7月9日,共约有8451.6万元融资买入中国太保,其中,7月9日就融资买入近8000万元;中国人寿则从7月6日至今,买入的资金几乎皆无解套机会,而从7月6日到7月12日,共约有1549.3万元融资买入中国人寿。两只股票总共套牢融资买入资金近1亿元。中国太保虽然本周二以红盘报收,不过仍处于7月12日实体阴棒以下,而当日共约有3000余万元融资买入中国太保。这3000万资金若非低位介入也可能被套。

  那么究竟是谁在买入这两只保险股呢?有市场人士分析,从下跌的原因来看,卖出这两只股票的应该是基金。而能够持续进行如此大额度融资买入股票的也绝非一般机构,或许是保险公司在融资买入自救。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利用利空机会大举扫货。但目前没有公开数据可以证实这些推断。

  利空影响究竟多大

  保险股暴跌与上周五保监会就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一事公开征求意见有关。保监会在其网站挂出《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市场预计,该通知的发布超出预期,将导致保险公司负债成本上升。

  那么,如此大的融资额度强买两大保险股,是不是意味着利空对保险股影响不大呢?分析人士认为,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将使得保险公司传统险利差和利润率出现大幅下降。这意味着已经实施了10年的2.5%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将被突破,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市场化终于得到放行,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受影响程度较大。

  有机构测算,假设传统险预定利率由当前的2.5%提升至3.5%。传统险利差水平将下降33%,总利差下降幅度达到8%。如果未来分红险和万能险利率进一步放开,对保险公司总体利润率的影响将更为显著。由于今年国债收益率下降、寿险责任准备金提取增加等原因,预计2010年保险公司业绩将实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今年6月份以来,保险股,特别是中国太保的表现一直强于其它金融股,也强于大盘。不过,保监会的通知显然杀伤力较大,保险股股价仍要直面补跌风险,在大盘突破2500点关口时,保险股遭到数十亿资金甩卖。所幸的是,中国平安周二并未复牌交易。否则,非理性的砸盘也会加大市场的压力。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通知出台,受影响最小的就是中国平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