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损失达4亿元 环保事故重创紫金矿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14日08:50
  深陷“环保漩涡”的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已无限期停产,全面开展整改,同时将依照事故调查结论承担事故责任和经济赔偿。这意味着公司的全年业绩将受到影响。

  紫金矿业A股和H股12日突然全日停牌,公司晚间发布公告称,所属的福建 省上杭县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于7月3日下午发生酸性含铜污水渗漏,9100立方米污水通过227地下排水排洪涵洞进入汀江。福建省有关部门已初步认定此次污染属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紫金矿业副总裁刘荣春表示,目前上杭县政府已对水库死鱼按每斤6元进行回收,对鱼苗按每斤12元回收,回收款由县政府暂时垫资,待实际损失核查清楚后最终由紫金矿业承担支付。若以新华社报道的大约有378万斤鱼受到影响计算,则仅死鱼的总赔偿费用就达2270万元。

  而更大的损失或许来自紫金山铜矿湿法厂的停产。

  据了解,位于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铜矿是紫金矿业旗下最大的铜矿,目前,紫金山金(铜)矿探明黄金储量约200吨,探明铜储量约200万吨,是紫金矿业的利润中心之一。根据紫金矿业2009年年报,其铜矿业务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10.75%,净利润占21.52%。而从其2010年一季报来看,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包括矿产铜量以及销售单价同比大幅上升。目前,公司约1.3万吨铜湿法提取产能将暂时停工以接受检查,如果受到影响的产能在下半年无法复产,则今年铜的总产量会下降约6500吨,导致收入降低大约3.69亿元(以2010年下半年平均铜价为6750美元/吨计算)。

  这两项费用相加,紫金矿业今年将有近4亿元收益受到影响。

  此外,紫金矿业的污染事件发生在7月3日,而公司直到7月12日晚间才发布公告,信息披露整整延迟了9天,期间,公司股票一直正常交易。对此,紫金矿业高管表示,事情刚发生时,对事件的原因要尽快有一个判断,这个判断明确以后,传达给相关群众,才不会引起恐慌。此外,一开始公司以为这只是个小问题、小事故,把事情想简单了,最后发现是大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29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司今天还公告称,为查明事故原因,查清事故责任,监事会将成立事故责任调查小组,组长由监事会主席林水清担任,调查组其他成员由公司监事徐强、林新喜、张育闽三人组成。

  受环保事件影响,紫金矿业A股昨日大幅低开,最终报收于5.76元,跌0.22元,跌幅3.68%,紫金矿业H股报收于5.11港元,跌0.47港元,跌幅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