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意见领袖

刘杉:美元地位依然无可替代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杉
2010年07月14日09:3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尽管国际货币体系面临着改革压力,但在较长时间内,美国经济地位无法动摇,美元的命运也无法改变。美元还是美元,尽管不在高高在上,但没有谁可以替代它

  美国“两房”日前退市,中国手持的数千亿美元“两房”债券能否顺利兑付本息,尚待观察。由于美国持续财政赤字,美元未来走向也颇让人担心。

  在美国财经作家马丁•迈耶的畅销书《美元的命运》中文版封面上,有着这样一句话:“美元的命运就是美国的命运”。

  不久前,该书中文版的主译者、我的前同事钟良先生向我提起这本他十年前翻译的书。他告诉我,当今国际经济学界谈论的美元失衡问题,马丁•迈耶在20年前就做出了评论,现在看来还颇有价值。

  钟良在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任职十年,期间被派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工作三年,一直对国际货币问题有着独到见解。在一次聚餐上,他向我推荐这本书,建议我认真读一读。

  马丁•迈耶介绍了美元在战后的历史和演变过程,美元的历程就像该书第一章的题目“从权力与荣耀到供过于求”。的确,美元从唯一的国际储备货币,黄金的替代品,发展到今天已经是泛滥成灾的地步。期间,美国经历了几任总统,他们经济政策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应对美元危机。

  最早看到美元困境的是经济学家特里芬,他提出了著名的“特里芬难题”,也就是我们现在常常提到的美元的两难处境:美元若要保持币值稳定,就要保持流通数量稳定,但这会抑制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如果美元以逆差方式向各国提供充足的外汇储备,将导致美元贬值。最终结果是,美国长期逆差,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但全球贸易得以快速发展。由于美元储备货币地位一直没有改变,在贸易结构失衡和美元储备体制下,最终酿成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

  尽管以美元为储备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长期存在问题,但美国历届总统都在力争保持美元地位稳固。美国历史学家小亚瑟•施莱辛格曾说:“过去,肯尼迪常常对他的顾问们说,有两件事最让他担心。一件是核战争,另一件就是国际收支赤字。核武器这一关系到国际力量的重要概念,曾经被肯尼迪半开玩笑的予以嘲笑。肯尼迪说:‘真正重要的是货币的地位’。”而肯尼迪的继任者约翰逊总统则说:“虽然在国际货币改革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当我离开白宫时,让我欣慰的事之一是,美元再次坚挺。”

  在尼克松总统当政期间,美元放弃了与黄金挂钩和固定汇率,美元地位下降,但美元统治依然保持。

  2008年10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不断。然而,尽管这是G20元首们的一致意见,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看得见的未来,美元地位依然难以改变。

  欧元和日元目前也是国际储备货币,但无论是占贸易结算比例还是储备数量,都无法与美元抗衡。欧元区在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后,欧元更是面临着信用危机,欧元汇率一直走低。而日本经济长期不振,日元资产长期收益率不高,这使得日元储备也难以大幅增长。

  在这种背景下,美元虽然存在通胀风险,但美元作为避险工具的作用更加突出。即便美国“两房”退市引发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担忧,也依然无法阻挡像中国这样的巨额美元储备国家继续购买美元资产。

  如果说美元的命运就是美国的命运,那么我们也可以倒推出这样的结论:美国的命运就是美元的命运。在美国经济依然左右全球经济走向,在美国主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话语权的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下,美元一元独大的地位不可动摇。只要美国还是老大,美元就不会退居次席。

  马丁•迈耶在1980年就写下了这样的结论:“使目前形势难以对付的因素是,美国政策有一种乌托邦式的自我陶醉,它拒绝做出选择和支付账单。有迹象表明,美国意图使目标符合机会,并执行符合目标的政策。有鉴于此,其他工业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会很高兴和美国合作,消除世界货币聚宝盆中过多的流动性。美元不会再至高无上,不过它能够比较合理。”

  是的,国际合作会继续,美元也不会至高无上,但美元依然是合理的主要储备货币;尽管人民币日渐强大,金融界对其也抱有希望,但人民币背后存在难以克服的制度缺陷,如货币政策可信性不够、中短期内无法以逆差机制向储备国提供人民币等;至于欧元区,其分散的财政制度与统一的货币政策存在着无法克服的矛盾,这使得欧元地位难以稳固;日元长期低利率,因而更多是作为息差交易工具而充斥市场。

  因此,尽管国际货币体系面临着改革压力,但在较长时间内,美国经济地位无法动摇,美元的命运也无法改变。美元还是美元,尽管不在高高在上,但没有谁可以替代它。

  (作者系《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刘杉的微博

  刘杉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杉:京版地产新政功利性十足

  刘杉:公租房可改变市场预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