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上市系列谈:如何看待农行上市的市场环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14日10:00
  农业银行首次公开募股进展顺利,即将以A+H股的形式登陆资本市场。人们期待着农行能在股市上有上佳表现,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对农行面临的市场环境表示担忧。

  其实,在农行宣布进行IPO伊始,就有投资者提出这样的疑问: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农行为何还要展开IPO?对于 实施股份制改革的几家大型银行来讲,选择IPO的具体时机,取决于对改革进程的统筹把握、上市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多重因素,市场环境只是因素之一。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现象,从长期看市场应该能够反映中国银行业的投资价值。

  从农行此次IPO之旅来看,农行具有独特的市场定位和经营优势,并做了非常充分的市场推介准备。机构投资者对农行股票发行热情很高,簿记需求非常旺盛。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农行顺利发行上市后的快速成长将为投资者提供更高的回报,有利于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不可否认,农行此次IPO融资规模较大,且恰逢今年上市银行密集再融资,人们担心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实际上,农行此次IPO发行的普通股,约40%向战略投资者配售,每家战略投资者获配股数的50%锁定期为12个月,50%锁定期为18个月,网下配售投资者也有锁定期。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的实际冲击。分析人士也表示,农行上市对市场的冲击将会十分有限。

  人们注意到,此次农行A股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所谓绿鞋,即超额配售选择权,是发行人授予主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获此授权的主承销商可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即可向投资者发售共计不超过包销数额115%的股份。

  绿鞋在国际资本市场股票发行中运用广泛,是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为适应迅速变化的市场状况适当调节发行规模,减小新股上市波动而建立的一种技术安排。农行此次发行实施绿鞋通过引进国际惯例,顺应了国内资本市场变化,是对发行方式的有效完善和补充,通过绿鞋的运用,可以使价格发现的过程更加平稳。

  对于农行A股上市后的走势问题,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农行本次定价是遵循市场化和各方共赢的原则,确定了合理的价格区间,较可比银行有较大折扣;农行引用绿鞋机制,可以使上市后的价格走势更加平稳,进一步加强市场对农行的信心;本次A股发行农行选择引入战略配售的方式,战略配售的部分占绿鞋后发行规模的40%,且锁定期长达12个月及18个月,会减少上市后市场流通股的数量。

  回顾我国几家大型银行上市之时的市场环境,上市之初他们也面临着市场低迷的不利因素,但最后结果则是这些银行上市之后都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们看到这些银行通过股改的确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人们更相信中国银行业改革步伐不会停滞,未来会有一个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切,农行上市之旅也将对此给予再次证明。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