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危机过后 黄金仍将是投资“宠儿”(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1:24
  摄影记者/吴军

  [ 虽然近几年黄金投资出现了大幅增长,但从全球资产配置比例来看,黄金投资所占的比例极小,连1%都不到。这意味着,黄金投资的增长空间依然巨大 ]

  黄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火过。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让黄金成为投资界的宠儿。不光广大普通投资者大量购入黄金,包括对冲基金等投资机构也在大量购入,甚至连以前作为售金方的各国央行,也摇身一变成为了买入者。

  世界黄金协会总部投资研究经理Eily Ong日前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对当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目前,国际金价虽然较6月下旬创下的历史高点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一个高位区间。如果把视线放长就会发现,从2006年以来,国际金价的涨幅已经超过过去二十年的涨幅,这不免让人担心,黄金是否已经涨得太凶?

  对此,Ong表示,在以前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只是把黄金当作一种商品。而在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黄金不仅仅是商品,还是货币资产,是简单而真实的硬资产,并且流动性很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当石油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下跌时,黄金显现了它的抗跌性。这时候,投资者开始将黄金当作一种避险的工具。

  “我们可以看到,在极端情况下,黄金是很少的几种能坚守阵地的资产,黄金已经被历史证明是具有这样的特性的。过去十年里,黄金的回报率达到280%,年回报率达到14%,而同期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平均回报只有5.6%。”Ong说。

  从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也可以看出,近两年黄金价格的大幅走高,一个主要推动力就是投资需求的猛增。Ong表示,由于黄金所具备的特质,因美元、欧元的大量发行引发的通货膨胀担忧,使得大量的资金开始购入黄金避险。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今年一季度,各国央行亦呈现黄金净买入的状态,而去年各国央行则净卖出41吨黄金。

  对于这种现象,Ong解释,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传统有所不同,欧美不少发达国家央行都持有大量黄金,而像中国、日本央行持有的黄金量则相对较少。同时,各国央行购买黄金主要是取决于该国的财政政策。

  不过,她认为央行购入黄金这一举动,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拿印度来说,印度央行去年年底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购买了200吨黄金,这对投资人和消费者的心理形成了非常正面的影响,让他们觉得央行的行为是可以依赖的参照。”Ong表示。

  目前,经济已经有所恢复,而黄金的首饰、工业等实物需求亦开始回升。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印度、中国这两个最大的黄金消费国的黄金市场的需求正在大幅地攀升。一个令投资者担心的问题是,在经济恢复之后,黄金的投资需求是否会出现大幅下降,从而导致黄金价格出现大幅回调?

  Ong认为,首先,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即使金融危机结束了,世界经济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经济增长复苏势头是否稳固,还有对通胀压力的担心,以及美元的表现等。尽管美元正在逐步走强,但是美国的债务依然是堆积如山。总体来说,今后世界经济仍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波动性,这依然对黄金投资有利。

  其次,Ong指出,虽然近几年黄金投资出现了大幅增长,但从全球资产配置比例来看,黄金投资所占的比例极小,连1%都不到。这意味着,黄金投资的增长空间依然巨大。更重要的是,经历过金融危机之后,人们开始意识到,可以将黄金作为一种抵御未知风险的有效工具。黄金同其他主要资产相比,其关联性并不是很强,因此黄金作为资产组合中的一员可以更好地分散风险,优化结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黄金的未来仍然乐观。危机过后,黄金的投资需求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Ong说,“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消费者对于金价的上调已经适应。”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