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外资行贷款量价齐升 存款流失抬高成本(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1:24
  上半年,中资银行收紧“钱袋”给外资银行带来了机会。上海外资银行今年上半年不仅信贷增长较去年同期几乎翻番,利率定价上也更有优势。不过,随着第二季度市场流动性趋紧、存款资金外流等,抬高了外资银行的资金成本。下半年,中外资银行的揽存竞争将更加激烈。

  贷款利率定价占优

  星展银行(中国)董事兼候任行政总裁张在荣近日表示,内地信贷趋紧导致中资银行贷款业务比较平稳、规律,这有利于外资银行贷款业务的发展。该行上半年贷款业务增长较好,这主要得益于客户数量的增加和信贷产品更加多元化。

  除此,“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对中国业务投资的增加,以及对人民币资金需求增加也是星展银行(中国)近期业务获得增长的原因之一。”张在荣说道。

  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公布的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资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428.5亿元,同比少增1518.7亿元;其中,中资四大银行贷款增加747.6亿元,同比少增489.3亿元。相比之下,上半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72.9亿元,同比多增504.6亿元。

  不仅如此,由于信贷环境紧缩,外资银行在贷款利率定价方面也比去年更有优势。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般来讲,对大型企业贷款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下浮10%升至上浮20%左右,利差增加30%左右。

  林志民还表示,4月份房产新政出台,外资银行在按揭贷款业务的利率定价上也比此前提高。虽然业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价格上更有利。

  6月后两周存款外流

  然而,在贷款业务“量价齐升”的同时,外资银行的资金成本压力在第二季度有所增加。外资银行存款资金在6月份出现明显外流迹象,这使得外资银行不得不压缩一定的贷款量。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增加63亿元,同比少增21.3亿元,其中6月份存款减少103.6亿元,同比多减163.2亿元。而中资金融机构6月份新增存款1006.5亿元,占其上半年存款增量近1/4。

  对此,林志民表示,由于中资银行在6月底面临贷存比达标压力,纷纷在6月份大力揽存,导致外资银行在6月最后两周出现存款资金外流现象。

  此外,由于中资银行要保持自身的流动性,在银行间拆借市场不大愿意将资金拆借出去。同时,农业银行上市也拉升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成本,导致银行间拆借市场流动性趋紧,拆借利率上升。

  林志民表示,部分外资银行不得不在6月最后两周压缩贷款增量。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72.9亿元,而一季度,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80.3亿元,同比多增350.3亿元,增量明显高于第二季度。

  不过,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于好转。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随着农业银行IPO申购资金上周五解冻,本周一同业拆借利率市场融资成本下滑,7天国债回购利率由2.3%下滑至2%附近。

  虽然外资银行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近日有所缓解,但其未来的吸存压力仍然不小。至明年年底,外资法人银行贷存比要达到75%的要求,而目前仍有外资银行贷存比在100%以上。

  林志民也坦言,外资银行今年上半年也在积极地吸收存款,而下半年,中外资银行在揽存上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