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呈上升趋势 汇率波动增大成推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14日09:26
  7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走低至6.7802,与上一交易日的6.7718相差将近100个基点。这也直接导致市场上的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当天一度大幅走低至6.78,但随后即期汇率有所反弹,收盘时已经稳定在6.7750下方。

  在6月19日中国货币管理当局宣布重启汇改,承诺增大人民币汇率弹性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在7月12日创下汇改重启之后的新高6.7718,至此,人民币兑美元在重启汇改之后已经升值千分之八左右。

  而7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大幅走低,表明人民币汇率增大弹性并不意味着单边升值,人民币汇率向下调整的幅度也会放大。

  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动幅度加大之后,已经带动了相关外汇交易量的上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的一位负责人在7月12日告诉本报记者,中国重启汇改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之后,人民币相关的外汇交易量已经“表现出上升趋势”。他还说,他相信相关外汇交易量“在未来还将持续放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事业单位,自2006年起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对外公布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币汇率中间价,作为当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以及银行柜台交易汇率的中间价。

  7月12日, 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内的一场有关人民币汇率的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斌表示:人民币汇率如果在短期内大幅度升值,虽然有利于中国调整经济发展的结构失衡,但是会对出口部门造成较大冲击。

  在由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这次研讨会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汪贤星指出:中国当前的贸易顺差增长率受到5个月之前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影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近针对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启动)到2010年4月之间的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外贸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每增长1%,将会导致5个月之后的贸易顺差增长率下降1.4%。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这一研究结论,确认了人民币升值与贸易顺差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负相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最近也表示,汇率大幅度波动对一国经济有害。

  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在12日的论坛上指出,在中国增大人民币汇率弹性之后,美国可能在不断增持人民币资产的过程中,通过市场力量来导致人民币升值。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